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第2022-01-13期 >> 第B5版:副刊
按日期查阅

追悼肖章

万隆:文苗
  肖章于2009年2月28日参加印华作协理事会投票选举之后与文友们同进晚餐留影

  人生在世,朋友众多,商业社会,好友难求。锦上添花到处见,雪中送炭见真情!我与肖章有缘相识,是在2005年,印华作协在万隆承办第五届世界微型小说研讨会及作协微型小说比赛颁奖典礼,侥幸我的作品《惊涛骇浪》获得优异奖。肖章文友前来紧握我双手,热情祝贺,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彼此一见如故,深厚的友谊从此开花! (当时我未参加印华作协)。
  那时肖章踏着一辆旧机车Honda Cup 当招货员,每天一早到万隆郊外招揽生意;为了生活,要培育两个女儿,坎坷路上拼搏奔波;而我年近古稀 ,已退休多年,成为无业游民,经常出外当“高级流浪汉”。
  由于彼此志道相同,肖章常到我家坐谈,几种国内杂志诸如《印华文友》、《呼声》等……他总在第一时间送来给我;闲暇时特地前来我家聊天:国内外发生大事, 政治时事 , 文学问题……成为我们交谈的资料,海阔天空,无忌无束, 一谈便是一两小时。然而,他回到家中却沉默寡言 ,埋头看书或写文章,他前后写了三本书,均为有分量的佳作:《风波》、《坎坷路上》、《肖章文集》。《风波》是长篇小说,阅之引人入胜,作者亲身经历,在跑车的坎坷路上受烂仔的欺侮,忍住各种怨气……
  肖章的作品我从未错过阅读, 2009年八月份,《印华文友》37期刊登肖章的一篇思念他二姐的散文《中秋佳节倍思亲》,阅后非常感动,耿耿于怀 ;让内人阅读,也有同感!文中有几段:“……二姐在华校只念到高中一年级便回国去了。当时我13岁,还不懂离别的滋味,我没有到车站送行,只在门口呆呆地看着二姐随着母亲和大姐出发前往车站,我一句话也不说,二姐也默黙无言,临走时显得依依不舍地看了我一眼便走了……二姐走后,我才开始觉得孤单了……我渐渐尝到‘形单影只’的滋味。我好羡慕别家兄弟姐妹多的朋友,有时叹息自己为什么骨肉分离。寂寞感渐渐笼罩心头,有时无言无故会悲从中来掉下眼泪。……如果不是1986年我被伪君子吞掉一笔钱,可能我已回故乡和二姐团聚了。这些年来,我在经济上还不能翻身,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与她见面? ……但愿花好月圆,天长地久,千里共婵娟,有生之年,姐弟团聚有期。”思念亲情之切,罄诉文中,这如诉如泣的文字,任何人读了都寄予同情,潸然泪下!他对大哥完全没有印象,因为大哥回国深造时,(回祖籍家乡安徽黄山),他还在襁褓中,可说素未谋面。
  七十年代,我受政治风波被逼停做生意,离乡背井,往外地打工。四年后,与好朋友合作搞建筑业,颇有成绩, 最后在暗沟里翻船,五年在工地上打拼的血汗,连本带利被好朋友——伪君子一口吞掉。我的遭遇与肖章一样,当时经济情况与他何异?置身处地考虑之后,决定帮他实现心愿,内人也同意。
  于是约见肖章,我将资助全部旅费,叫他立刻办理护照与签证,他喜出望外,说了一句:“衷心感谢你,我仿佛在梦中!”
  2010 年春天 , 阳光明媚,肖章由其大女儿倍同,飞向蓝天,朝向北方飞往中国……先到安徽省黄山市,是祖籍家乡,见到侄儿大哥的长男,原来其大哥陈森彰,是法院检察官, 退体后移居景德镇与其二儿子同住。肖章由侄儿带同游黄山美景……
  然后前往景德镇与大哥谋面相认,又见大嫂侄媳及侄孙们,共敍天伦……从景德镇续程前往梅州去会见日夜思念的二姐,姐弟久别团聚,实现心愿,人生最大乐事!
  肖章满足心愿,兴高采烈从中国回来,次日便来我家,他在黄山买了几杆狼毫送给我,当天我们足足谈了两个多小时,他说:“多亏你的资功,实现我多年的心愿,我们姐弟兄弟才能相聚。”兴奋之情,尽在笑颜中!他说:“有机会游人间仙境——黄山胜景,真是三生有幸。”我畅游黄山两趟,提起黄山景点,彼此赞叹不矣,它堪称天下第一奇山!古代旅行家徐霞客有句名言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我能帮助肖章实现他多年的心愿,心里非常欣慰!领会助人为乐的真义。肖章与其大哥见面一年后,大哥逝世,好在他去得及时,要不然就遗憾了。
  肖章被病魔纠缠八年, 2013年中风进医院治疗,无法工作,但抱病继续写作。2016年再次中风,又进医院,仍不停写作, 2018年,严重肺炎进医院,差点丢了生命,八个月靠输流液维持生命 。2020年病重瘫痪,病情反复发作恶化,几乎日夜卧床,难得有贤妻纪瑞珠老师无怨无悔细心服侍,印华作协文友们及其老同窗经常资助医疗费及关怀 ,这是雪中送炭的真情!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过程,肖章坚强与病魔对抗八年, 最后摆脱病魔的纠缠潇洒走了,解脱了!真遗憾,这时候,我正在雅加达看专科医生,不克送好友最后一程,特向其家属表示歉意!
  愿肖章一路走好,灵魂朝向西方极乐世界!你躯体已死,精神仍旧活在文友们的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你!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