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第2022-01-13期 >> 第B5版:副刊
按日期查阅

楠榜眼科中心医院

楠榜:姚秀兰

  2019年11月我在新加坡唐人街珍珠坊Ely妹的家闲话家常,我的左眼突然模糊看不清,Ely妹妹马上替我在离她家不远的中央医院( General Hospital )挂号,检查后没什么大问题,洪聪来(ANG CHONG LYE)眼科医生说是白内障,可在2020年11月份摘除手术。
  2020年3月新冠病毒肆虐,当时我还是很乐观,没想到病毒变异,一直不能去新加坡。白内障不摘除,太厚会造成手术上的困难,对我这是很大的心理压力。大女儿安排我去雅加达眼科医疗中心动手术,首都私人汽车有单双车牌号码的麻烦,很不方便,我告诉大女儿我不考虑去雅加达,希望能在楠榜动手术,我相信楠榜也有医术高明的眼科医生,且现在白内障手术可以用激光( laser )摘除,不是太大的手术。
  2021年5月,我听二妹说,二妹夫已由楠榜眼科医生做了摘除右眼白内障手术,效果比他在雅加达做左眼手术更清晰成功。详细询问,得知二妹夫是在WayHalim Rs. Lampung Eye Center简称LEC ,是由女眼科Dr. Ariyanti做的手术
  我在Dr. Ariyanti门诊的日子(星期二,四)挂号检查,医院是四间店屋,候诊眼疾的病人坐满候诊室,因疫情,我静心坐下,不敢跟旁人多交谈,问这里有几位医生开诊。医院门外摆放椅子也有人坐着等候,足见楠榜眼科中心医院的知名度和医疗服务的疗效及水准,我遇到熟人复诊,我问她疗效,她伸出大拇指。
  检查结果我的眼压没问题,只需动手术时,我的血压,血糖水平在正常的指数可以进行手术,医生给我滴眼药水,叫我下星期二再来,才决定动手术的时间。
  星期二,第二次挂号Dr. Ariyanti休假,问了几次还是休假,什么时候再开诊 ( praktek )?没有确定的日期,为什么?我很不安,这么多的眼疾病人,不会是眼科医生中招了?
  10月初第二次拜访Dr. Ariyanti,原来真的中DELTA病毒,她决定16号星期二为我动手术,我剪短了我的头发。在二女儿的陪伴,16号早上八点我在医院做一系列手术前检测,核酸,血压,血糖都正常,护士带我们要动手术的一行四人乘电梯到二楼等候,休息室宽敞明亮,很清洁,用布帘隔离的一排病床,护士分配给我们各人一室,发给我们医院消毒衣裤,换了衣裤,拉开布帘坐在床上,我们能融洽谈天,四人中只有我一位华人且自费,其余三人用医保( bpjs ),一位友族男病人问我:“bu,你为什么不用医保?”我说:“不增加国家负担。”他不客气地说:“你很笨,如果大家都不用,这些钱全流入私人口袋。”友族妇女说:“贪污!”我想这都是普通老百姓简单,单纯普遍的观点。
  我被护士扶上手术台,医生和我闲谈以松弛我紧张的心情后说:“手术要开始,你听我的指示不必回答,你看灯光的亮点,有流水般的感觉……要放晶片(LENSA),有压力感……" 我把注意力集中在医生温柔的声音,好像被带入舒心的旅程,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手术很快完成了 。
  在手术室外坐一下,护士扶我回等候休息室换过自己的衣裤,她拿给我一张拷贝手术后应该要注意的事项,左眼盖着眼罩我可以马上回家 。
  第二天打开眼罩,看到老伴开着的电视机颜色那么鲜艳清晰,这不是我每天對老伴唠叨说的:“电视机太久都矇了,另换一台吧!”原来不是电视机有问题而是我的眼睛有毛病,二年了,在心上的压力如冰山突然融化,放下背了好久的包袱,我很感恩Dr.Ariyanti给了我能清楚看字体,再重温七彩缤纷的世界。
  紧接着的每一天我很小心翼翼保养眼睛,避免疲劳和感染,做了三次复查,二个月过去了,我度过了小心谨慎的日子。
  周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她刚从雅加达动白内障手术,她说在雅加达手术费是30吊,请熟悉雅加达道路的临时司机带车,来回渡轮费,核酸检测。因为有单、双车牌号码行走的条例,免麻烦,住宿在靠近医院的旅馆,总共大概化费50吊,她问我在楠榜化多少手术费,由于是二个女儿付的钱,确实的数目多少钱我不知道,我估计10吊多一点尾数,她说如果早知道在楠榜有水准的眼科医院,她不去雅加达找麻烦,很不方便。我的徐同学问我有关用医保( bpjs ),我告诉他自费,医保都是一律对待,一样的服务,可以选自己心仪的医生,区别是自费还钱,医保全免,可以放心。
  文友,同学,朋友通过讯息问我在楠榜动手术治疗白内障效果如何,我觉得没问题,现在除看书或手机比较小的字,我需要戴+250度的老化眼镜,基本生活中可以不戴眼镜。 WayHalim Rs. Lampung Eye Center ( LEC ) 是有水准的眼科医院,而DrAriyanti也参加楠榜慈济举办的摘除白内障义诊活动。在此,分享经验,希望能为要动摘除白内障手术的朋友做参考,免得走冤枉路。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