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第2021-11-23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有证据显示我国真的被核武包围

美英澳三国AUKUS将引发核军备竞赛

  【本报讯】我国和其它东南亚国家受到核武器“包围”的威胁。这是由印度太平洋地区一种涉及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新型合作协议(AUKUS)的出现引发的。
  根据上述协议,从今年11月22日(星期一)开始,三国合作发展核潜艇正式开始,将获得核潜艇的国家之一是澳大利亚,它计划制造八艘核潜艇。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表示,该协议还包括允许交换“海军核推进信息”。事实上,这是国家之间的一个敏感话题。
  美国拜登总统对核潜艇条约表示欢迎。拜登声言,这一联合发展将加强AUKUS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的地位。该协议将允许合作,这将进一步加强美英澳共同的防务态势。
  AUKUS是在针对中国对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成立的。一些国家表示,这可能会引发该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仅中国就拥有350个核武器单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在亚洲,除中国外,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是朝鲜、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
  我国和马来西亚以前曾一致对此表示抗议。自1971年以来,东南亚一直是无核区(SEANWFZ)。
  我国外交部今年9月@Kemlu_RI发推文表示,我国对亚太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投射的军事力量深感担忧。印尼鼓励澳大利亚和其他有关各方继续促进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在这方面,印尼强调尊重包括《1982年未公开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在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性。马来西亚也认为,AUKUS能够刺激那些争吵不休的国家采取更积极的行动。特别是在目前已经经历紧张局势的南中国海。(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