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第2021-10-29期 >> 第A1版:头版
按日期查阅

加强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

总统:摆脱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关键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周四(28/10)在西爪省茂物宫举行的第14届BIMP-EAGA(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东盟东部增长区)峰会上发表讲话。
  印尼目前是BIMP-EAGA峰会的主席国,佐科维总统是会议的主席。
  佐科维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强调,努力加强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合作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这样我们才能摆脱这种流行病并开始恢复经济。佐科维表示,BIMP-EAGA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东亚地区开展了各种跨区域合作。它还通过增加连通性以及旅游贸易和投资,为建设次区域经济做出了贡献。
  但是,这些努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遇到了障碍。佐科维说,我们花了将近 两 年 时 间 来 实 现BIMP-EAGA 2025愿景中反映的各种目标,即创建一个具有弹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和竞争力的地区,优先考虑绿色工业、农业和旅游业。
  尽管如此,目前亚洲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迹象开始出现。佐科维也希望经济早日复苏。
  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 7.1%,东南亚将在2021年增长3.1%。我们需要确保实现预期的增长。
  另一方面,佐科维周三(27/10)在西爪茂物宫举行的第 16 届东亚峰会 (EAS)上发表讲话时提到了东亚地区地缘政治动态的负面轨迹。他认为,大国之间的竞争仍然是最大的问题,难以团结和采取集体行动。
  佐科维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说,没有人从这种情况的持续中受益,我们必须立即结束它。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10年前达成共识的《巴厘原则》被视为建立国家间友好互利关系的游戏规则。此外,东盟印太地区展望(AOIP)的签署也旨在解决这种竞争。
  佐科维说,所有东亚峰会领导人都相信真正的合作将建立相互信任并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依存。他还强调了共同承诺尊重国际法的重要性。这是为了实现东亚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他呼吁尊重《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承诺。要实现南海和平,非常需要尊重这一承诺。 (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