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第2021-10-28期 >> 第A1版:头版
按日期查阅

总统为东盟-澳大利亚峰会演讲

对澳国发展核潜艇表示担忧 恐将引发核竞赛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于10月27日在茂物总统行宫通过线上方式,为东盟-澳大利亚第1届峰会发表讲话。佐科维总统通过书面方式宣称,他对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三边伙伴协议(AUKUS),以及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之事感到忧虑,因为这种做法将引发本区域的核军备竞赛。他说:“我们必须把冲突文化转变为和平文化,也把信任赤字成为信任战略。”
  佐科维理解将有高度的动力导致区域不稳定的威胁性。无论如何印尼不愿东盟-澳大利亚区域成为武备竞赛及威胁东盟区域的稳定的投射力量。他说:“印尼希望各国秉持和尊重友好合作条约、国际法律、以及区域的规范和价值观。”
  佐科维也推动东盟与澳大利亚继续建立信心,设法维护区域稳定及和平作出贡献。东盟国家对克服分歧的合作及对谈充满信心,因此促使东盟能坚持生存到50年之久,并为创设区域稳定、和平、福利的形势努力作出贡献。他说:“我深信,如果没有东盟,就不会有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局面。”
  佐科维指出,印尼希望澳大利亚为东盟区域继续开放,并成为在印度太平洋区域创设稳定、和平及繁荣的合作伙伴。他说:“作为结束语,印尼全力支持东盟与澳大利亚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此前,印尼与马来西亚曾表示对澳大利亚购置核潜艇的决定感到非常忧虑,虽然核武器并非是一部分的计划。马来西亚外长赛弗丁(Saifuddin Abdullah)就此事表示,印马两国都对AUKUS表示担忧。
  该三边伙伴协议是在上个月与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达到一致的协议。赛弗丁曾于10月18日与我国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会晤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我们发表有关在我们的近邻国家购置核潜艇之事表示关切。即使该国没有核武器,我们仍感到担忧。”(Ing)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