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第2021-10-28期 >> 第A1版:头版
按日期查阅

总统冀能加强东盟与美国关系

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地区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出席了周三(27/10)举行的第九届东盟-美国(虚拟)峰会。他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未来东盟与美国关系的三个希望。
  首先,佐科维希望东盟与美国的关系能够加强稳定与和平。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我们希望继续看到东南亚成为一 个 和 平 与 稳 定 的 地区。我相信,没有东盟的作用,亚洲就不会有和平与稳定。
  他认为,创造稳定与和平至少有三个关键,即尊重国际法、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其他法律规范。
  因此,佐科维表示,共同合作以开放包容的方式落实《东盟印太展望》非常重要。通过这种合作,将建立高度信任,从而有利于支持稳定与和平。
  佐科维说,东盟希望美国能够成为落实印度太平洋概念框架(AIOP)合作四大优先事项的主要伙伴之一,即海事合作、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投资贸易合作。
  佐科维还希望东盟与美国的伙伴关系能够成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支柱。他认为,在世界面临危机之际,供应链不够多样化的问题加剧了中断。
  未来,东盟准备成为世界贸易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一体化显然是东盟成为世界供应链一部分的支柱。
  此外,佐科维接着说,绿色和可持续经济的伙伴关系必须是东盟-美国伙伴关系的优先事项,包括在技术和能源转型领域。
  在格拉斯哥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之前,关于每个国家增加承诺的辩论已经浮出水面。佐科维认为这场辩论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必须得到共同努力履行承诺的支持。这样,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不必浪费精力互相指责。
  最后,佐科维希望东盟和美国加强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他表示,大流行病使他意识到投资于卫生部门的重要性。因此,国家健康韧性的发展将是全球健康韧性的基石。
  佐科维说,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生产的供应链必须多样化,包括东南亚地区。此外,东盟目前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卫生架构,美国有望成为东盟健康韧性发展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最后,佐科维说,我要感谢美国提供数量超过3000万剂的疫苗对东盟国家的支持。努力实现所有国家平等获得疫苗将是加速世界摆脱大流行病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目前是东盟-美国合作的协调国。因此,佐科维总统有机会在东盟-美国峰会上首先发言总结东盟的联合声明。(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