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第2021-10-21期 >> 第A6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爵士声响共联鸣 重焕音乐与经济

——专访音响大师及乌布乡村爵士节创始人阿侬先生
阿侬先生
采访中
Antida录音室
阿侬先生在乌布乡村爵士节
乌布乡村爵士节

  在巴厘岛的世界音乐节、雷鬼之星节和 Tepi Sawah 节总会看到一位穿着灰色 T 恤、头发扎起的男人总是忙着在电脑和音板混音器之间,其也是被誉为东南亚最佳爵士音乐节—Ubud Village Jazz Festival(乌布乡村爵士节)的创始人Anak Agung Ketut Anang Wijaya Darsana,也被朋友们亲切地称为阿侬先生。
  问:您能否谈一下如何涉及到音响调控的专业背景?
  答:我出生在巴厘岛,但由于父亲之后在瑞士工作,因此大学期间在瑞士洛桑大学语言学系的法国文学系求读。毕业之后试图成为一名法语老师,然而瑞士只允许本土教师教授该领域。由于音乐一直是我最深处的热情,于是转向音乐教育的声音工程系继续学习,希望能成为一名音响工程师。幸运地是,学业后曾协助洛桑多个知名音乐节工作,如蒙特勒爵士音乐节、洛桑音乐节及各种现场音乐表演。
  问:您是巴厘乡村爵士节的创始人,可否谈一下成立的背景和目的?
  答:我当时在在瑞士工作积攒了一定的经验之后,一直想重返本土巴厘岛为艺术家创造一个可聚集、交流和制作作品的空间,因为专业音响制作当时在巴厘岛还视为“稀有”服务。2004年,我在登巴萨Kesiman区开设了Antida Music Productions录音室,采用最新的录音技术、高品质的录音设备及多年的经验专业来协助和支持巴厘岛本地的艺术活动,最后甚至吸引欧洲著名音乐家 ,如 Phil Collins、Diana Krall、Trilok Gurtu 和 Sinsemilia 也前来录音。在2012年,随着知名度的扩
  大,并且意识到印尼仅混杂型的爵士表演,因此在巴厘岛创办一个最纯正的20种爵士类别地分享给众人就随之而生。
  问:今年疫情下的爵士节最大的挑战和困难?
  答:与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一样,爵士也诞生于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代。因此,我们始终相信爵士将在这场疫情中为巴厘岛的音乐和经济带来复兴,并向世界传播爱和乐观。当然缺陷是,受疫情影响只能缩短为两天;除此之外,艺术节一如既往的挑战还是需要社会各界和政府企业的经济上的赞助和支持;同时,从技术角度上来看,除了需不断学习最新的调音技术,与艺术家在艺术节前后及舞台中的交流,取得流畅自然的音响灯光等配合,也是一具极大的挑战。
  问:目前的重点工作及短期的展望?
  答:3个月前我向国家旅游创意旅游部门提案策划几台巴厘岛传统经典的艺术表演,希望不仅能够为当地艺术家带来一笔收入,也宣扬发展巴厘传统经典的舞台艺术;同时,个人也希望在未来短期内有个艺术空间,将我多年作品与大家分享,同时也能成为艺术家交流的一个平台。
  今年的第 8 届乌布乡村爵士节将于 2021 年 10月29日至30日在乌布的ARMA博物馆举行,以《Revival(重生)》为主题。艺术节还是将一如既往地邀请国际和当地艺术家参演,如正逢在巴厘岛或印尼其它各地的朋友们,不妨前往聆听一场视觉音响的音乐盛宴。 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