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16日 第2021-10-1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南海之声

大张旗鼓部署亚太,

能治美国的“心病”吗?

  美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月初险些折戟南海,由此引发各种猜测和批评。美国对此却遮遮掩掩,与其近期在亚太地区大张旗鼓展开军力形成强烈对比。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国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移动基地舰近日抵达日本佐世保港。有分析认为,这艘排水量9万吨的巨舰可搭载F-35B战斗机,其首次部署西太平洋,显然意在针对中国。不仅如此,美国陆军也表示,要在本月内将一套“铁穹”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运往关岛,并对防空部队的部署能力进行进一步训练和完善。
  尽管有军事专家指出,无论是基地舰还是“铁穹”系统,都是大而不中用,并无多少实战价值,但也看出在应对中国这个“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上,美军开始有点急了。
  自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的崛起成为美国战略界的集体“心病”。在近日美国海军发布的新战略指南中,首次承认“中美海军军力旗鼓相当”。这一“捧杀”堪称“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最新升级版,其意图不外是给美国保持印太地区军事优势、强化战备找“正当借口”。
  为了对抗所谓“中国威胁”,美国更以“自由和开放的印太”之名,营造各种联盟与伙伴关系。除了不断升级“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规格,美国近日还表示将在印度进行F-15EX战机组件的制造,以提升美印防务合作。而新近出炉的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染指核武器,帮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
  正如观察人士分析,美国印太战略的目标听起来很“高尚”,却是不折不扣的冷战思维。美国在印太区域过度进行军事扩张,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今年以来,美国航母战斗群已经五次进入南海,并拉拢其他域外国家频繁在中国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本月初,美国、英国、日本等6国的17艘军舰在南海联合演习,被认为是冷战结束以来所罕见。
  本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国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马拉巴尔”联合海军演习第二阶段在孟加拉湾举行。据印度媒体的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上将12日表示,“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未来可能扩大规模,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进来。
  然而,美国在印太的同道中人又有几个呢?当美国以核潜艇技术套牢澳大利亚时,却无疑将东南亚国家推向了危险的前线。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12日表示,他将于下个月与东盟的其他成员国代表进行讨论,希望在对“澳英美联盟”的回应上达成一致。此前,马来西亚和印尼就曾表示担忧,称“澳英美联盟”可能破坏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文指出,印太这个如今陈词滥调般的概念,是美国一手编织的想象,它以此鼓励更大范围的军事扩张,却只会让美国做出“难以捍卫的承诺”。美国在阿富汗溃败后,基辛格曾劝诫拜登政府,当前在其他地区作出新的正式承诺并不能抵消美国“自我造成的挫败”,美国的鲁莽只会加剧盟友的失望。
  在全球拥有近800个军事基地,军费开支占全球近四成,穷兵黩武的美国却还在吵嚷受到“威胁”,这恐怕不是什么心病,而是癔症。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