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第2021-10-06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喜读碧珍文友新文集《春华秋实》

万隆:玉平

  前些日子,碧珍文友寄来了她的新文集《春华秋实》,看完了这本文集后,我不知量力地写了一篇读后感《喜读碧珍文友的新文集《春华秋实》有感》,涂鸦一番而已,写得不好和不足的地方,还请碧珍和读了文集的读者们多多包涵和见谅!
  认识碧珍是我在2006年参加了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印尼函授教育,2011年因要写论文我学会了电脑的操作。那时我住在东加里曼丹的麻里巴板老二的家,也是老二教会了我电脑的操作。当时我用电脑写了我的第一篇文章《学电脑趣事》投到国际日报的副刊《耕耘园地》,就投到碧珍的邮箱。碧珍知道那时我就在她的故乡麻埠居住,通过电脑主动联系了我,她很热情,要了我的地址,寄了不少过期的《印华文友》给我阅读。以后还帮我成了印华作协的会员。而和她见面是我回到万隆后和万隆作协分会的文友在2013年9月底到楠榜参加楠榜印华作协俱乐部的中秋联欢会,就在联欢会上我见到了碧珍。以后在作协各地的分会或作协俱乐部举行中秋联欢会时我都能见到碧珍。印象中她是一个爱笑、热情、做事一丝不苟、很有责任感的人!
  《春华秋实》意即“春天开花,秋天结果”,这书名取得很好,几十年来,碧珍出了3本文集,她把她的文章汇集成书,让大家分享阅读,而读了她的文集的国内外文友都对她的文集给予高度的肯定和好评,这不就是“春华秋实”嘛!
  碧珍是在麻里巴板出世长大的,一直到现在麻埠都还有她的家人居住在那儿,所以她的文集里写了不少有关她还没离开麻埠的点点滴滴……
  碧珍在麻埠有她儿时的玩伴,有让她长大,保护她,而且还孜孜不倦,苦口婆心教导她的龙叔。才11岁的她就能帮爸爸到一位亲戚开的旅店把自来水挑回来。1964年初中毕业后她到泗水升高中。1966年华校被封后,碧珍从泗水回到了麻埠。1967年她和松华、雯飞暗中搞起了华文补习班,这补习班一 开就是六年。在当时,华文被禁锢,印尼反动势力迫害华人。但他们不惧危险,让那儿的孩子在黑暗时代仍然能够学习我们中国的方块字!他们敢做敢为的精神真让我们肃然起敬!
  1971年9月碧珍的爸爸被查出患了肝脏硬化症,为替爸爸医病她毅然到泗水学针灸,后来爸爸往生了,但她还继续到泗水在诊所达观达一年之久,1974年回到麻埠后她开始以出诊为人治病,对针灸,碧珍是学有所用呀!
  1981年碧珍结婚后,离开了麻埠到雅加达谋生。但她不曾忘记她的故乡麻埠,印尼的疫情还没发生时每年的清明节她几乎都回麻埠到父母的墓地去祭拜他们。她的文集里写了两篇回乡点滴;写了她回乡参加老同学的聚会……碧珍心系故乡,热爱故乡,虽已定居在雅加达,但她永远都不会忘记那远方的故乡麻里巴板!
  婚后在雅加达定居打拼的几十年,碧珍的生活是有苦、有累、有喜、有乐:她在报社工作了几十年直到她退休;她成了印华作协的理事和作协各种活动积极的参与者。丈夫爱她,他们相濡以沫地渡过了几十年幸福的婚姻生活。在文集的第二页就有碧 珍 和 丈 夫 合 影 的1978-2018年40周年的结婚纪念照。是的,“天长地久,幸福安康”也是我们的祝福。孩子和媳妇都孝顺爸爸妈妈;两个孙女也喜欢她们的好阿嫲。碧珍乔迁新居;碧珍经常和孩子一家人到中国和外国旅游;和好朋友王芳及几个朋友乘豪华邮轮畅游茫茫大海。碧珍出外旅游的游记都有写在她的文集里。苦尽甘来的碧珍是幸福的!
  2016年6月中碧珍因割除胆囊入院治疗,手术成功,但回去后还反复去给医生复查,最后才完全康复。在碧珍住院和回家的日子里,各地区文友们都在WA问候碧珍及祝福她早日康复。而在雅加达的朋友、文友及报社的经理及同事也纷纷到医院或碧珍的家里探望她,带去了各种的补品和东西送给她。大家的关怀和爱心让碧珍深受感动和欣慰!一直以来碧珍人脉广、人缘好及平时助人为乐,这一切就是对她的最好回报!
  文章已接近尾声,在这里我也要借本文对碧珍文友致万分的谢意!谢谢您三次的赠书!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这疫情的非常时期希望您和家人都能健康平安,生活幸福美满!疫情过后我们再相见!也谢谢读者们的阅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