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第2021-10-06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巴布亚首次承办 PON 全运会

本报评论员:余凡

  国内媒体报道,10月2日周六晚,第20届“国家体育周”(PON全国运动会)在巴布亚省查雅普拉(Jayapura)县森达尼(Sentani)区的Lukas Enembe 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佐科总统与多位政府高官亲临其盛,让有幸首次举办PON全运会的巴布亚民众欢欣鼓舞。
  根据资料,森达尼专区(Distrik)是查雅普拉县首府,坐落在巴布亚岛东部国界不远的北部海岸,面积98平方公里,人口7.6万人。这里有国际机场,是国外人士及旅客进入巴布亚及内陆地区的大门。因有不少国外机构在这里设立办事处,故建有国际学校。
  印尼CNBC网报道,本次4年一届的“巴布亚全运会”将于10月15日结束,预计会有近6450名来自全国34个省份的运动员参与多类竞技比赛,在疫情的阴霾中展现出坚强的意志。在当地歌手合唱“这是巴布亚”(Sa Papua)旋律中,唱响了巴布亚人民的心声。
  总统致开幕词:“通过虔诚祈祷,蒙仁慈上帝的恩准,我正式宣布第20届‘巴布亚PON’全运会开幕。”全场欢声雷动。总统神采激昂地说:“我们为巴布亚首度举办的PON全运会感到自豪,因为这证明巴布亚省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发展,已达到国际标准的水平。”
  他接着说:“我和同胞们的感受肯定是相同的,我们以能并肩站在巴布亚大地上而自豪,我们以能拥有亚太地区最好的体育场而骄傲。我们以能顺利举办第20届PON全运会,而且是首次在巴布亚举行的全运会倍感光荣。”“巴布亚,连通了海运、航空、机场、港口、全省贯通高速路,已及巴布亚人力资源的栽培,是巴布亚发展中可喜的亮点。”
  总统也呼吁全国各阶层民众一同感受全运会带来的欢乐,并将之当作相互加深了解、携手共进的交流平台。第20届巴布亚PON全运会对印尼人民意义重大,因为这期盼已久、对抗疫情的体育赛事可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合作、族群和谐的大舞台。
  在查亚普拉县体育宫(Istora Papua Bangkit)审查并启用多个赛场后,总统郑重地叮嘱:“当建好这些体育场馆,我们的工作并未结束。下一个任务是维护和充分利用这些场地。别让用大笔资金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设施得不到维护而荒废,甚至遭到破坏。”
  总统要求省长和市长以专业而负责的方式管理和使用这些设施。“利用这些场地作为栽培优秀运动种子的地方,培养巴布亚运动员,以便在国内和世界水平上都有出色的表现。”他说:“我们应该庆幸,巴布亚拥有各种 国 际 标 准 的 体 育 场馆。”“这些不同的场馆具有创新的设计和结构,既现代、节能又自然环保。”巴布亚人民应会珍惜这些设备的。
  全国人民都知道,在佐科总统的建国方略中,基础建设是重中之重。在总统身后不避艰险、埋头苦干的是“民居及公共工程部”(PUPR),为全国各地基建、设施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巴苏基(Basuki Hadimuljono)部长的低调、实干精神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而在部长身旁,又有笃实、勤恳的维迪波(John Wenpi Wetipo)副部长默默奉献。副部长本人就是巴布亚族的优秀子弟,他对佐科政府在巴布亚省翻天覆地的建设,应该最有发言权。
  然而,竟然还有巴布亚族的所谓“公知”,昧着良心对佐科总统提出蛮横无理的指责。《点滴网》(Detik.com)于2日报道,全国 人 权 委 员 会 (Komnas HAM)前专员、巴布亚族的比盖(Natalius Pigai)对莅临巴布亚的官员发出种族主义言论,引起舆论哗然。
  比盖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挑拨说:“别相信中 爪 哇 人 JKW 与 GJR,他们盗取我们的财富,杀害巴布亚人民,用粗暴的种族主义言论如猴子、垃圾羞辱巴布亚族群。我们不是下等人,我们要和不公平待遇奋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我坚决抗拒不平等的政策。”
  当被记者追问时,他狡辩称不针对“中爪哇人”:“没有种族主义,他们来自中爪哇,那是公认的。”评论认为他是自恃后台有人,根本是“破罐破摔”,故意挑衅、找茬!政府官员若回应,他就打蛇随棍上,胡搅蛮缠。所以,必须狠狠一棒打在七寸要害上!
  大多数巴布亚人民都以PON全运会与地方建设为荣,比盖如此言论,能有几人相信?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