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4日 第2021-10-04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万隆:文苗

同窗之谊 雁行失序

——追悼黄玉涵同学
黄玉涵

  黄玉涵和我在小学同班,中学在棉中同年级,可惜不同班。
  遥想19 52年,我们全家从浮罗卒( Percut)搬迁到莫罗堡( Marbau ) ,在当地
  中华学校就读小学四年级,与玉涵同班又同桌。课余之暇,打篮球、乒乓
  球都在一起;假日常骑脚踏车到三公里郊外的天然湖游泳;到河边钓鱼,都相随形影不离,亲如兄弟... ...
  1954年,小学最后一期,我转到亚沙汗华侨学校小学毕业,因家境关系
  而停学。1955年,我全家移居巴敢(Lubuk Pakam ) , 我才进入棉华中学,恰巧又与玉涵同年级,当年初中一上共有12班:玉涵在C班,我分配在l班, C班的班主任是黄太钿老师。
  时光荏苒,三年的初中课程转眼结束。初中毕之后,玉涵走入商场,在棉兰苏多摩街经营脚踏车批发生意, 一段时间失去联系。
  1964年,重联系上了,此时他转行,在直明丁宜(Tebing Tinggi)附近巴古拉湾(Pagurawan)路四公里处经营木场,做木器出口外国,大展鸿图,场地很大,约一百公顷,建筑工场3公顷,分布公路左右两旁,其余空地种植各种果树:龙珠果、芒果、榴梿等... ...兼种大片棕榈及各种草药,又有几个大魚塘,鱼在水中游,悠游自在;荷花在水中绽开,芳香扑鼻... ...
  1966年初,因受政治风波所累,我被关入狱,玉涵很着焦,常到巴敢我家慰问,关心我的安危,遇难见真情,此情难忘!
  当年,华文在印尼被禁锢,华校全封闭,被强行接管... ... 1998年曝发革命,白色恐怖的新秩序政权被推翻!英明的瓦希德总统治政,国家步向改革开放!解禁华文,被禁32年的华文在印尼重见天日,往后各地出版华文报章,刊物,三语学校如雨后春笋,先后在各地创办.. ...根在火种不灭!
  前棉中同学,组织棉中校友会,玉涵是理事之一 ,成为骨干!每逢校庆,香港及外地同学前来参加,玉涵总是自掏腰包,带领大家前往网眼海滨餐厅( Perbaungan ) ,大快朵颐,享受海鲜;带领参观他的工场:采摘龙珠果, (我退休居住万隆度晚年,玉涵多次以快递寄来大盒龙珠果.)又陪同大家前往多峇湖不拉拔,夏梦诗岛游玩... ...尽同窗之谊,重温当年的旧梦!让大家尽兴而游,满载而归!
  疫情肆虐,玉涵再三催我尽快打疫苗,保住健康!语重心长,关怀之语仿佛还在耳中回响!他虽届耄耋之龄,身体康健,每逢周一至周五,总是在工场,骑着脚踏车巡视,我劝他别再去料理,在家安享夕阳红!他说在棉兰难打发时间,工地空气好,容易度时光。
  天有不测风云,九月卄日下午五时,我接到黄太钿老师电话:“玉涵走了!”恶耗来得太突然,我实在难以接受,心胸俨如被硬物塞住,泣在心中!
  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但是,玉涵走得太突然,总觉得难以接受!我拨电话转告古学基,他惊问:“虽说的?是真的吗?”
  因疫情肆虐,我不便从万隆飞往棉兰,遗憾不能送好兄弟最后一程!
  雁行失序!欲哭无泪!玉涵:愿你安心而去, 一路走好!朝向西方极乐世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