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4日 第2021-10-04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谁向部长索求自由港的股权?

本报评论员:余凡

  8月下旬,非政府组织“失踪及受害者委员会”(KontraS)在Youtube平台发布“在经济关系及Intan Jaya军事行动背后 有 主 人 卢 胡 特 (Lord Luhut)!情报局将领也在其中!”的论述。卢胡特统筹部长发出传票,但却得不到满意的回应。
  《罗盘网》(Kompas.com)于22日报道,卢胡特部长正式将相关的两人以“玷污名誉”控往雅加达警察厅。部长说,他之前已向两人发出2次传票,都得不到真诚的答复。“太过分了,我已两次要求公开道歉,但他们不听,所以我们决定依照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最近一周,卢胡特部长与人权组织哈里斯(Haris Azhar)及KontraS协调员法蒂娅(Fatia Maulidiyanti)之间的纠纷继续升温,控方指标题上注明部长名字,谈话时说部长“耍手段”(Bermain),是诬蔑行为。双方看来尚未有调解的迹象,相互指责的言论仍未断绝。
  《讲坛网》(Tribun.com)报道,于29日晚间的Mata Najwa政论节目中,部长的授权律师如尼费(Juniver Girsang)语出惊人,他指出“哈里斯索求Freeport的股权。当时是向卢胡特部长提出的”。这让节目主持人表示关注,相关言论可能会被指为“玷污名誉”。
  事缘在该专题节目中,哈里斯的律师要求卢胡特就KontraS一个月前的言论作出驳斥说明,“这些日子来,伯卢胡特只说没有涉足矿业,但没有作进一步说明。如果没有控方提供的对比资料,我们怎么能改正原来的报告呢?”对此,控方律师反问:“你们不是媒体,也没有经过电子媒体而直接发布言论,我们有反驳的权利。”“其次,哈里斯与伯卢胡特相识已久,若真的出于好意,相关问题事先经过交流求证并不难。”“哈里斯甚至曾经来访伯卢胡特索求股权,可以向他求证。自由港矿业。听听他怎么说?可以问问他。”
  辩方律师努果利斯(Nurkholis Hidayat)表示不能接受:“这是十分严肃的指控。”他再次声明哈里斯之前收集的并非假情报,那是经过认真工作得来的,也得到有关方的澄清。“资料十分清晰,但是卢胡特却不曾对其中的任何一项提出过有力的反驳。”
  如尼费反诘:“如果出于善意,相识已久,相关的报告应先向伯卢胡特求证,而非直接公布,接着指责为疑似拥有矿业股权。已有32万观众收听,这是否暗藏别的企图?”对于哈里斯索求股权的事,有媒体认为如尼费失言,但世事难料,且待水落石出之日。
  印尼CNN网于30日报道,哈里斯对控方律师指他索求“自由港”股权一事矢口否认:“我是什么大人物?能索求股权?若有相关的文件和证据,请公诸于众,别空口白话。”他透露,自从2018年中期,国企PT.Inalum掌控了“自由港”(Freeport Indonesia),当地原居民被保证获得股权分配,“但至今已弄不清那些股权究竟流向哪里了。”
  国企拥有“自由港”的51%股权,当时的国企部长丽妮(Rini Soemarno)表示,巴布亚省政府将分得3%,而矿山所在地的密米卡(Mimika)县可分得7%,但其中细节尚待整理。
  哈里斯进一步说明:“当时接见我的是海洋及投资部(Menko Marves)的厅长蓝勃(Lambok Nahattands),不是卢胡特部长本人,我保存了相关的所有资料。时至今日,还不得知海洋及投资部对于当地原居民(masyarakat adat)未解决的股权问题做出什么贡献?”“所以,控方律师指我索求股权的陈诉(statement),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点滴网》(Detik.com)报道,哈里斯承认曾以电话联系卢胡特,当时他是以“最年长拥有者论坛”(FPHS)法律代表的身份与部长沟通。“我于今年3月4日代表FDHS及当地原居民,他们自国企Inalum接掌‘自由港’后许诺的股权,至今仍不知去向。”
  他刻意重申:“我们联系卢胡特,因为他是统筹部长,而此事自始都是他监督执行的。我们的造访,纯粹是希望国家权力的便利,能尽快处理好关于许诺分配给巴布亚地方政府的股权。当时在海洋及投资部(Menko Marves)接待我们的是伯蓝勃(Pak Lambok)。”
  印尼CNN网于10月1日报道,“印尼自由港”(PTFI)总公司发言人李札(Riza Pratama)澄清,企业没有分配股权给巴布亚人民的责任,因为印尼政府经过国企已经拥有了51.2%的股份,其中包括了巴布亚省政府名下的10%股份。“最年长拥有者论坛”(FPHS)秘书尤汉(Yohan Zongganau)证实哈里斯是他们的法律代言人,他也说明,巴布亚省政府曾口头答应为FPHS属下的当地原居民团体分配4%的股权,但该承诺并没有以文书立案。
  大致看来,掌握10%股权的应该是巴布亚省政府,当地的省议员应该为民请命;不知为何却由非政府组织出面?为何不找省政府却缠上统筹部长?……民众拭目以待。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