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第2021-10-01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第三剂疫苗

楠榜:姚秀兰

  自从病毒疫情肆虐,我很少出门,因有要事待办,不得不步行匆匆出门走一趟,沐浴在阳光下,沿途经过开门的店铺与相熟的人远远地打招呼,心情非常愉快。这次出门才知道,现在最热门打招呼的言语是:“你打了第三剂疫苗( booster )了吗?”
  事情办妥了,我要过街回店屋时,对面店铺的“波士”招手示意叫我,他是善良好人,时时赠送熟食给我们,这次不例外送一包熟食并问道:“你打了第三剂疫苗吗?”我说:“打了。”他好奇地追问:“你在哪里打的?”我故作神秘笑而不语,他点着手指:“你不说,我也知道,你是通过非法途径打的。”我说:“如果中招了,都说病毒能能提高抗体免疫力,这不是等于打了第三剂疫苗接种了吗?”他笑了,因delta病毒更猖獗,大家对第三剂疫苗接种更期盼。
  六月底楠榜天气阴晴不定,太阳高照很炎热,天空突然下倾盆大雨,天晴后很闷热,一股刺鼻泥土味很难受,我贪凉怕热,可能不注意,七月二号星期五,我整夜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星期六深夜三点,我觉得喉咙不舒服,好像有东西梗着,喝了温开水,咳嗽咳不出痰,老伴叫我服“莲花清瘟胶囊”,星期六医生不开诊,且我们相信中药,但是服了二天胶囊,我的身体开始发热,虽没缓解,我仍然服胶囊至到星期一中午,平时感冒是家常小病,服便药没问题,可是delta病毒让人闻名丧胆,不可小觑。
  星期一下午五点,我到我们全家熟悉信任的Dr. Djoni的诊所,已有几位病人在等候,我早报名是第一个病人,医生穿着太空隔离服装,亲切温和详细问了我的病情,因我还有嗅觉,医生说,如果吃了三天药没好转,就要做核酸检测( pcr )。回家后,我马上打电话告知亲友,暂时不见面。我特地交代我二妹,别告诉我的大女儿有关我的近况,知女莫若母,我担心她会不顾一切回来楠榜照顾父母,我不想给孩子添乱,我深信,我已打了二剂科兴疫苗( sinovac ),我们也已小心做防疫,一定能安然无恙。可能心有灵犀一点通,已在欧洲住了三个多月的二女打电话问,家中是否一切都安好,为什么她总觉得心神不宁,心绪很乱,我当然不告诉她实况,安慰她在外要小心注意健康。
  老伴和弟弟也开始感冒,医生已没开诊,只能通过讯息治疗,我们三人要去做核酸检测,到了目的地,只见汽车排长龙,要做检测的人很多,我估计百分之七十是病人,我们不敢下车,这种情况下做检测不病也将得病,只能打消做测试的意念。商议后,决定把自己当成已测试过呈阳性,暂时做各人隔离( Isoman ),我通过讯息告诉医生弟弟失去了嗅觉,呼吸不顺畅,医生再加维他命提高免疫抗体。
  几位朋友告诉我,他们备有氧气筒,需要时可联络,他们会送到我家,家中如笼罩着愁云惨雾,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记得母亲在世时说过,阴历七月是“鬼月”,七月十五一定要拜祭没人祭祀的“英雄好汉”、“好兄弟”。我尊重母亲的传统习俗,拜祭后,可能是心理上的解脱,没有压力了,我觉得轻松许多。
  阴历七月十五过去了,紧接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将来临,我非常怀念老伴巴中62年届同学的中秋团聚,记起了因疫情肆虐而永远离开我们的郭良义学长,他介绍我认识了谏义里( kediri)“天籁铃声”作者玲玲(梁新娇学姐),我与她投缘,至今我们时时通讯息,在文字的小径漫步畅谈。
  当我们旅游邦加勿里洞岛,苏维湘、郑元琦学长和我们夫妇四个人一起坐在巴士最后一排还同桌共餐,天南地北谈得投机,元琦学长做外币买卖,指导我们楠榜有半让码头(pelabuhan panjang)很多外国大船停泊,可以做外汇交易公司,鼓励我投稿当时的《星洲日报》,我们也谈巴中三语学校,中国汉语老师,后来黄威贵学长(逝世前五天还与我通讯息)也和我们相聚坐谈,他们都是有学问的学长,总觉得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每次聚会对我们小地方来的乡芭佬亲切关怀,让我们忘了旅途的疲惫,如回到充满亲情的家。一句话:一个小动作,温暖的眼神,给我留下刻骨铭心的深深感动,都是我非常尊重的学长,怎么一个个都走了,撒下一地的不舍令我唏嘘不已。
  病毒无情,让我体会到delta病毒的狰狞可怕,生命的脆弱,这次生病我深刻体会到“守望相助”的真意,我服西药也煎煲由邓炯华、杨玉蕊夫妇赠送的“养肺汤”,餐前吃西药,饭后四十分钟喝中药汤,躺着蒙被子出汗,弟弟由楼上转发讯息说:“呼吸顺畅,能嗅到白树油的香味。”二妹也转赠她同一住宅区villa citra徐秀琼妹才送一大包鸡蛋,今又赠送听说因几种药材缺货而难买到的“清肺排毒汤”,温礼斌弟特地送来几瓶白树油,安宁香水(aroma terapi)……千言万语,这枝秃笔难道出我心中的谢意。左邻右舍赠送系挂在栅栏的熟食,水果,面包,糕点……都是温暖的味道,由衷的感激她们雪中送炭,愿上苍回报,她们全家身体健康快乐,好心有好报。
  因为我们没做过核酸检测,我们严守个人自行隔离(isoman),二个月后九月初,证实了我们真的健康没问题,弟弟才下楼和我们在一起共餐,谈天说地,我如释重负,觉得恍如隔世。这次能健康重相聚,是因为和众亲友共奏守望相助交响曲,让我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圆满走过了打第三剂疫苗的辛苦路,再提高抗体免疫力,非常感恩戴德。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