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第2021-10-01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廖省:林越

红云飞渡晚舟归

——赏析乌合麒麟新画的《归舟》

  经中国政府及人民近三年的智勇奋战,9月24日,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期起诉协议”(DPA),律师即向温哥华法院提出申请,并获最高法院法官霍姆斯准予释放。
  孟晚舟25日在回家的飞机上写下《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的感言:“我正飞越北极上空,向着家的方向前行,阔别三年的祖国已在天涯咫尺。”“过去的1028天,山重水复,不知归途在何处。无数次出发,无数次归家,唯有此次让我热泪盈眶。”
  当晚九时半,孟女士所乘中国国航包机抵达深圳宝安机场,她穿着一身靓丽的中国红,走上铺在祖国大地的红毯。对现场高呼“欢迎回家”的人群,哽咽着说:“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祖国,我回来了!”现场迸发的《歌唱祖国》伴随着“归舟”的桨声!
  中国年轻漫画师乌合麒麟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海报《归舟》,并配文“《归舟》欢迎回家”。画面下方用中英双语写道:“2021年9月24日,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即将回到祖国。”被中国全网热捧,并在海外各国社交媒体上迅速流传开来!
  《归舟》真实还原了这3年来孟晚舟事件的台前幕后,画意传神。在狂风巨浪中,从黑洞中窜出看似凶猛大鲨鱼的怪物,水花四溅,张开血盆大口,想咬杀挣脱电子脚镣的黄衣女,及时伸出援手的中国红色直升机……创作的立意非常明显,细节之处满是点滴故事。
  画中怪物虽长着鲨鱼的外表,但不难发现,鱼头顶有个凸起的“亮点”,这其实是深海“灯笼鱼”的特征。“灯笼鱼”擅长借助小灯笼,引诱趋光性的小鱼前来,目的就是进行捕食。但它只敢捕食弱小的鱼儿,若遇上更大的鱼,就会熄灭灯笼而躲到一边去。
  这怪鱼有美元形状符号的“灯笼”,用得十分巧妙,不仅是诱饵,似乎这灯在指引怪鱼做一些动作。其内涵不止是美元利益,也指向英资汇丰银行帮美国陷害孟晚舟的事实。
  怪鱼头部顶着一条“美元灯”,满嘴是鲨鱼般的利齿,血红口腔内几排吸血寄生动物特有的倒钩。蓝色的鱼身布着数十颗白色的五角星,衬着红白相间的大口,影射的就是美国星条旗。暗示美国以“美元”为饵,以霸权欺凌弱小,还吸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血液。
  长相丑陋、嗜血成性的“灯笼鱼”,跃出捕食时溅起的浪花是不是有点眼熟,不就是加拿大国旗上的枫叶吗?背景那泓飞泻的水花也有点像美加边境上的尼亚加拉瀑布,暗示拘押孟晚舟是美国、加拿大一起设计的阴谋,要把孟晚舟和华为推向深渊或一口吞下。
  灯笼怪鱼的血盆大口就要咬到女孩,但女孩另一边来了一架有金星标记的红色直升飞机,及时把女孩拯救出来,相互之间的搭配正好诠释了本次孟晚舟引渡案的各个角色。
  把画面切到黄衣女子,她奋力甩掉被套上了1028天的可恶电子镣铐,把做了发光处理的脚铐解除后,甩向怪鱼的大口。黄衣女子身上披着一件灰色男西装,看似不搭配,其实那是任正非经常穿的西装外套,说明怪鱼的目标是华为,是红色的直升机——中国。而孟晚舟与机上人员的黄衣,衬着直升机的红色,让人联想到那是组成了中国国旗的颜色!
  红色的中国救援直升机,还原的正是中国包机接孟晚舟回国的场景,让人们想到孟女士在深圳机场哽咽着说的一句话:“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机身一侧印有“中国救援”,表达“中国政府不会放弃营救孟晚舟”的深意。还有机窗上照来一束温暖的光,就像是初升太阳之光,跟怪鱼旁的黑洞一对比,传达了光明终会驱散黑暗的寓意。
  前天群组里流传据说是移居澳洲悉尼市的李X俊对孟晚舟回家的感悟说:“对一些敏感而会刺激到本地国人的事应尽量避免公开畅谈与交流。”“我们不是孟晚舟,中国保护不了咱们,只有好自为之,不要太过于追捧和张扬……”透着一种似是而非的隐晦。
  我想,本文没有追捧,而李某不知是从哪里移居的?他所担心的是畅谈孟晚舟会“刺激”澳洲的“民族主义”,根本与印尼没干系。所以决定把文章投稿,希望报社能通融。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