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第2021-10-01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万隆:高鹰

一篇有价值有启迪性的好教材

——喜读翁俊民先生文章《先贤作榜样,吾辈当自觉》

  今年9月15日《国际日报》A 8专版,发表了翁俊民先生的长篇文章《先贤作榜样,吾辈当自觉》。全文五千余言,占了一整版的篇幅。
  这是一篇有价值有启迪性的好教材,同时也是一篇有分量的散文佳作。
  这文章以“我”为中心,内有写人、写事,有议论,写来真实自然,文采平易质朴,记事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空。不愧为一篇文学佳作。
  这篇文章大家读过吗?如果没有读过或忽略了,不妨找来欣赏,读毕一定会获益匪浅,增进见识。
  读了这篇大作后,使我深深感到翁先生文才出众,文采过人。其文章思想内容对我们华族来说,是一篇有价值有启迪的好教材。同时文中的写法包罗万象,有政见、有逻辑、有议论、有表扬、有鼓励、有批评、有劝解、有启迪。
  全文可归纳为五个自然段落:
  一、讲述先贤许东亮侨领的生平事迹。
  二、写早期许东亮、林绍良的贡献,亦写了当前郭再源、李振健积极融入印尼主流社会的事迹。
  三、写印尼华人的双重身份,既要为印尼效劳,又热爱祖籍国中国。
  四、写当前华社出现一些怪现象,作者提出了恳切的批评。华社领导应服务于社会和民众。
  五、结尾,作者号召华社领导做个像许东亮一样的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所贡献。
  全文有三大亮点:
  其一:全文贯穿了一条红线,体现了翁俊民先生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情怀。
  翁先生认为自己有双重身份,即来自中国的印尼公民。进了印尼籍,“若只知索取,不图回报”,是自私思想,不合情理,是忘恩之举。翁先生文中写得好:“印尼是我们的祖国,我们首先要对这个国家有所贡献。”华族必须有一个共识。
  翁先生还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对于养育我们的这个国家和社会要懂得回馈感恩。”这里充分体现了翁先生对祖国印尼浓厚的爱国心。我们华族应该把翁先生爱印尼的思想,贯彻到我们的生活中。
  作者在文中坦诚地说:“虽然我是印尼公民,但我来源于中国,血浓于水,血统是永不会改变的,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也是不会改变的。”这里充分说明了华族与炎黄祖先是血脉相连。华族热心支持中国是天经地义的。
  翁先生在文中说得好:“相信全球华人在心灵深处,不僅期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同时期望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一个中国原则是印尼的国策,更是我们华裔的期待和坚守,绝不能让西方国家有机会分裂中国。”这些观点充分表达了翁俊民先生热爱中国的一片丹心及其鲜明的坚定的政治立场。文中显示了要与西方国家划清界线,坚决反对台独。翁先生的这一立场,值得肯定和点赞,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其二:要讲好中国故事。
  所谓故事,是指富有吸引力,能感染人的事。而中国故事,是指有关中国改革开放后破天荒的奇迹和震撼世界的中国故事。文中,翁先生有意识地告诉我们,时刻要关心、注视和宣传海内外发生的有关中国的大事。他还在文中特别指出:“我们首先要讲好中国在印尼的好故事,讲好中国在印尼投资的故事,讲好让印尼受益的‘一带一路’的故事。中国是来帮助印尼发展经济的,从来没有想过要控制印尼,中国把印尼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作为两个发展中的大国,印尼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由此可见,我们要先讲中国在印尼的好的故事。
  “记得印中建交60周年时,邀请中国总政歌舞团来印尼演出,有百多位人员,翁俊民先生承担了全部费用,先后在雅加达、泗水、巨港义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便是印中人民间发生的动人的故事。体现了翁先生为印中文化交流尽心尽力和无私的奉献。此举为华族树立了好榜样。
  我身居万隆,由于距离雅万高铁中铁驻地近在咫尺,加上与高铁刘阳副经理有交情。使我们有机会参观高铁工地和生产车间,与高铁员工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近一两年间,印尼疫情加剧,许多社会活动处于停滞状态。惟雅万高铁例外,即重防范疫情,又择机开展工程建设。我们目睹中国专家与员工日夜并肩战斗,又见高铁领导与周边村民关系水乳交融,我们深受感动和感染.又获悉,中国工程人员为保卫高铁工程的安全而以身殉职。这些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使我们深感敬佩。
  为了表示对高铁领导和员工们的感激和谢意,我们作协万隆分会曾选择30公斤优质的牙律橘子,送往万隆中铁办事处,向高铁领导和员工表示慰问;也曾于去年中秋时节,寄上两大盒万隆特产中秋月饼,祝福中铁领导和员工们欢度中国传统的中秋月圆佳节。我们的慰问品,虽然数量微不足道,但代表了我们华族心中的一片心意,多少会起一点鼓舞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和了解中国高铁在“一带-路”建设的进展及其深远的意义。
  其三:号召做许东亮一样的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文中,翁俊民先生以满腔热情讲述了许东亮先生感人的生平事迹,成功地描绘了他的光辉形象。的确许东亮是一位名不虚传的好侨领。像他爱国爱民、公而忘私、任劳任怨、爱护战友,不畏风险、自我牺牲的侨领。在目前的华社里已不易找到了。文中翁先生还述及先贤林绍良先生的事迹,他担当了同样的角色,为侨胞做了不少排忧解难的好事,为社会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中,还特别赞赏了当前华社突出的郭再源、李振健两位领导精英。他们两位积极融入了印尼主流的社会,以实际行动出钱出力、呕心沥血,做了大量的福利工作。华裔总主席黄德新先生不负众望也作出了非凡的贡献。他们三位是当前印尼华社领导杰出的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对当前华社出现的怪现象,翁先生提出了恳切和建设性的批评:组织机构名目繁多,真正做事的人不多,可谓兵少将多,毫无战斗力。以上怪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一个组织太过臃肿,不利于开展工作。我认同翁先生积极的建设性的好建议。期盼今后逐步有所改善。我记得毛泽东主席说过,组织要“精兵简政”,华社领导不妨研讨一下翁先生中肯的意见。
  这儿顺便谈一点有关华社领导工作的对象向题。翁先生在文中写得很清楚:“应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其中所写的“人民”,我是这样理解的,“人民”应该包括了本地族群和华族同胞,我们既要服务于本地族群,又要关心和扶助贫困的华裔同胞。如果我们深入去调查,会发现有不少华族同胞经济恶劣,生活艰难。今后,华社领导是否也能怀着血浓于水的深情,给予必要的关怀和援助。
  文中,翁先生最后提醒大家:我们华族与友族同享太平,相安无事时,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逐渐偏离航向,否则危难或将再一次来临.要保持“居安思危”的思想。在文章结尾,翁先生再次号召华族领导,“做一个像许东亮先贤这样的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所贡献。”
  写到这里,综合评论,翁俊民先生的长篇文章《先贤作榜样,吾辈当自觉》,的确是一篇有价值、有启迪性的好教材。期盼大家一起来学习和研讨,作为借鉴,把华社工作落到实处,做得更完美更出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