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30日 第2021-09-30期 >> 第A8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两代伟人两段金句全球华人备感温暖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 72周年之际周年之际

美国、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
1955年,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期间会见印尼华人华侨代表。
2020年,习近平在小公园开埠区侨批文物馆,了解潮汕侨胞的历史。

  祖籍国中国建国72周年国庆之际,我和我周围的华人华侨朋友与全中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1955年4月,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率团参加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多次与印尼华人见面互动。
  周总理说:你们加入印尼籍,不再是中国公民了,不过你们是我们嫁出去的女儿,中国永远是你们的“娘家”,欢迎你们常回“娘家”看看。
  总理一席话,让很多华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至今记忆犹新,恍如昨日。
  65年后的2020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广东省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期间的一席话,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在海外华界引起强烈反响。
  习主席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习 主 席 这 一 席话,不仅是历代国家领导人侨务思想的一脉相承,也让华侨爱国主义的内涵更加全面更加充实。
  半个多世纪,两代伟人的两段金句,让全球华人备感温暖,铭刻在心。
  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排在金牌榜和奖牌榜次席,金牌数仅比美国少一枚。最近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历经3年无理拘押后终于获释回国,这是中国在与美加的外交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这一件件、一桩桩事件,都让海外华人华侨深受鼓舞。正如孟晚舟所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是信念的灯塔。”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华人华侨更要坚定爱国爱乡的理念和情怀,以赤子之心报效祖(籍)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