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2021-09-28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接种疫苗

新加坡:月嫦

  苔丝今年十三岁,念中学一年级。
  今年五月,政府公布让十二岁以上的孩子开始接种疫苗,大部分学生家长,都第一时间为孩子上网,争取在六月份学校假期期间,完成接种两剂疫苗。
  就在中学生熙熙攘攘地忙着接种疫苗之际,某日住在邻座的苔丝来上课,问她排在哪一天接种疫苗?小女孩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
  她表示自己不会接受接种,原因是对打针有巨大的恐惧感,还会因过度紧张而造成失眠。
  听了答案我感觉有点匪夷所思,世间竟有中学生害怕打针到这个地步!
  苔丝的母亲是某医院的护士,父亲在某家银行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她说父母都已完成接种,唯独她拒绝了,问她父母对她拒绝接种的看法,她回答父母让她自己全权作主。
  苔丝父母的态度让我存疑,是什么因素让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对孩子放任到这个地步?难道从来没有与孩子坐下来,分析解释本市与邻国、甚至世界各国的冠病传染情况?站在孩子本身的健康角度,继而家庭邻里,甚至去到国家的层面,应该详细地列出接种与否的利与弊,父母与孩子是否有详细地讨论过?
  私下对这件事深感不以为然。
  之前频繁在社交群组里,读到在各种因素之下,疫苗尚未能惠及所有平民百姓之前,住在邻国及世界各角落的亲人朋友同学,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尽早接种的故事,深感同情之余,读后往往不胜唏嘘。
  而本国政府砸下大钱买下大量昂贵疫苗,尽全力鼓励国民踊跃接种防疫,甚至把客居本国的外籍人士都包括在内,居然有国人为怕打针而断然拒绝!
  不久后某天下午,在楼下遇到正在遛狗的苔丝妈妈,喜欢与人聊天的护士,一逮到机会,话匣子一打开就很难收住。
  那阵子大家见面,很自然会问起对方是否已经接种疫苗,说起她家宝贝独生女儿不肯接种,为母的竟然搬出一卡车歪理为女儿辩护,尽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后果”,什么她的朋友接种之后,手指又痛又不能弯曲之类,还振振有词地说,即使女儿真的中招也没关系,反正孩子很快就会痊愈的。
  我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自己应该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身处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只要稍一有个闪失马上会被感染,连带家人一锅端的机会,绝对比一般人高得多。
  我当时只唯唯诺诺,礼貌地匆匆跟她道别,开步走向附近的公园运动去。
  四个月后的一个黄昏,忽然收到苔丝写来的简讯,莫名其妙地问了个非常奇怪的问题,她想知道因为她拒绝接种,是否会因此而触怒我?
  读了我的回答,她松了口气,接着说出会提出这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在学校里被孤立了,好几位平日要好的同学,都因为她顽固地拒绝接种而宣布与她绝交。
  我想了想,觉得应该跟她分析一下,与她绝交的同学们可能会有的想法。
  因为冠病流行而锁国一年半之后的今天,绰号“小红点”的本国,百业萧条经济低迷,每个人的生活都大幅度地变了样。
  因此政府痛定思痛,决定改变政策,全力推行打疫苗,唯有达到绝大部分国民都完成接种,才能有限度地解封,寄望于新政策能够扭转国家经济状况,让各行各业能够至少回复到接近疫前水平,在一定范围内,让大家有限度地回复到疫前的生活。
  而要达到目的,必需有全民共识且努力合作。
  也许她的拒绝合作接种疫苗,在同学眼中,是缺乏负起社会责任拖大家后腿的表现。
  个人并不赞成苔丝的同学们孤立她的做法,也许她们的出发点,是想以如此激烈的手法逼迫苔丝改变主意,殊不知这么做,会给苔丝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弊大于利。
  她始终坚持自己需要时间来克服对打针的恐惧。
  这些年来,观察到在苔丝上琴课时,每遇到略微复杂的节奏或弹奏技巧,试了一两次没成功,她的反应通常是直接把双手从琴键上移开,口中以英语嘟哝“我不干了”(I give up)拒绝再尝试,我通常会平静地告诉她,我还没放弃也不会接受她放弃,坚持要她再试,告诉她我做得到的她也一定做得到,而每一次她都证明她的确能够做到!
  从今年五月份至今,四个月已经过去,这段时间之内,对于克服恐惧她什么努力都没有付出过,我告诉她恐惧不会在一夜间奇迹般地消失,除非她鼓起勇气面对,接受挑战勇往直前,否则她永远都只会在原地踏步。
  她十三岁的生命,人生尚未起步,将来还会有多少挫折与挑战在前面等着她,难道每一次都以逃避退缩来应对?
  那天晚上,苔丝妈妈写来简讯,强调自己尊重女儿不接种疫苗的决定,并对苔丝的同学们孤立她的事表示极端愤怒,同时指责我对她女儿说的话,不但不合适,还有可能会把女儿推往患上抑郁症的深渊!
  百口莫辩之下,没有得到苔丝的同意,我擅自把与苔丝之间的手机对话截图,以及这些年对苔丝学习情况观察所得,都写给苔丝妈妈过目,请她自己去判断是非黑白,并承诺不会再与苔丝讨论接种疫苗这件事。
  第二天一早,心情大好的苔丝来上课,笑容满面开心地向我宣布,她已经决定接受挑战,会在两星期后年终考考毕,鼓起勇气去接种疫苗!
  中秋节前夕,苔丝妈妈提着一盒月饼,上门来道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