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2021-09-28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说剪报

雅加达:孟迪

  “剪报”,似乎已经是个上世纪的词儿了,但它却也曾经是我的疯狂习惯之一。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文的空间被当政者疯狂挤压,当时在棉兰市面上虽还看得到中文书报刊物,但大多是医药饮食娱乐之类,真正有价值的读物实在少之又少,值得称幸的是当时还有一份苏岛版的《印度尼西亚日报》可供订阅,而我的剪报习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当时在报刊杂志上看到有用或叫我感动的文章,就会毫不犹豫的剪下来贴在厚本子上,剪得最多的,也就是《印度尼西日报》的文章,尤其是“青年园地”里文友的投稿。
  当剪下第一篇风趣幽默的《沙浪武牙之行》后,我便开始欲罢不能,只要见到钟逸的文章,不论散文诗歌叙事文,一律剪剪剪!刀下不留文。子凌的文章也很少能逃过我的“法”剪、宝田的文章和子安的诗自是在被剪之列、谨挥的爱情小说总是太长,剪得比较吃力,但也收集了《不要说再会》等几篇。至于莫涵的《被单中的往事》和卖咸鱼的《莫涵公司》,是当时让我惊艳的文章之一,自然也不会放过。我一直说莫涵的手笔是跳跃性的,且跳得厉害。东跳西跳没个准,看了上一句你不会知道她下句会写成什么,跳到哪里,但这种写作手法却很新鲜,且吸引我。
  我自己当时也投稿,第一篇《迷途的羊》就被老编登出来了,兴奋之余,自然手起刀落,剪下为快。因为受到鼓励,之后也陆陆续续写了几篇难登大雅的东西。既然都登出来了,当然就照剪不误。
  当年的汤姆斯杯和全英杯赛事是最叫我纠结的,总决赛总是非得要中国和印尼对决不可。该支持哪一方就叫我犹豫不定,为难至极了,但一到梁海量或林瑞庆上场,内心的纠结便也一扫而空,毫不犹豫的就高举双拳为梁海量和林瑞庆摇旗呐喊。那个时期的剪报本里便也全是梁、林两人的场上英姿照片、赛事报道和访问。
  柜子里藏着好几本剪报本
子至今全都已经泛黄,且因为当时都是用糨糊把剪报粘上去的,本子贴满了就变得鼓鼓的,把装订线都给挤掉线了。偶尔翻阅,重读一遍史旅洛的《我心!我心!我心!》,心里那阵惋惜又再浮现,写得那么好的一篇文,却偏偏就只是唯一的一篇。另一位文友取名为“长江三险侠”,我曾赞叹这名字取得妙,妙在那一个“侠”字,叫人双眼一晃就见到三个冷面酷侠在江面上蜻蜓点水飙轻功。
  时移境迁,高新科技突飞猛进,一日千里。互联网的诞生更是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变,这是个资信爆炸,又乱轰乱炸的时代,电脑手机每天都被真假资信炸得体无完肤,只差没被炸飞了。高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变化,带来了方便却也带来了困扰,生活习惯无可避免的也随着新科技的变更而变更。昨日不可或缺的事物,今日可能一无用处。昨日用笔写信,今日打字发邮件、昨日打电话,今日网络聊天、昨日的聊天工具是ICQ然后脸书,今天用Whatsapp和telegram,新闻也在网上看了,真真假假,不得而知。Whatsapp群里苏妮安苏姐每天定点为我们提供精神粮食,国外的报纸新闻专栏社评样样全,让我们能获得真实有用的信息。网络叫我们成天忙得像头牛,再也没有时间去剪报,偶尔看到好文章,感动文,想剪下来保存时,就按一下下载键或索性截图,保存在电脑里完事。家里四个外置硬盘,二个各500G,再两个各是1 T和2 T的,几乎已经被电影、电视剧、视频教材以及各类图片和资信塞爆棚。
  剪刀再无用武之地了,剪贴的本子更是派不上用场。剪报这个曾经的疯狂习惯,竟也就在自己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被静悄悄的遗弃了。偶尔想找个什么资料,打开电脑,在那四个硬盘里堆积着的文件夹中乱翻,感觉天旋地转,档案太多,有时也觉得很烦。那时就会觉得电脑真的不比剪贴本子简单快捷,可以一览无余。但无论如何,电子资料在获取和储存方面确实比较方便,信息量和储存量也大,储存效果更加良好。这时候若想再回到热衷于剪报的日子,手抓剪刀剪剪贴贴,似乎再也没有那种耐性,回到从前,也似乎是件不太可能的事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