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第2021-09-28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全国大学生为肃贪局“担忧”?

本报评论员:余凡

  近来,雅加达首都特区的新冠确诊病例持续趋缓,民心大定,经济活动也开始逐步恢复。然而在政治层面却不断升温,省长到肃贪局供证,部长提告非政府组织KontraS,肃贪局拘押涉案的国会副议长,还有是大学生为肃贪局被黜职员“抱不平”向总统喊话。
  《讲坛网》(TRIBUN.COM)于23日报道,“全国大学生行政会”(BEM SI)联同“拯救肃贪局行动”(GASAK)向佐科总统发出“通牒”(Ultimatum),催促总统践行竞选时“加强反腐部门实力”的承诺,不应把56名“国家观念测试”(TWK)不合格的肃贪局旧职员于9月底免职,而继续在肃贪局成为“国家民事机构人员”(ASN)。相关行动的发言人表示,倘若没有及时回应学生会与GA-SAK共同提出的要求,他们将搅动(menggeruduk)雅加达。
  联合行动公开发出的“通牒”要求总统在3天内必须作出袒护该56名被黜肃贪局员的措施,并让他们照旧在肃贪局任职。全国学生会(BEM SI)的人权与法律协调员乍基(Zakky Musthofa Zuhad)表示,如果总统在期限内没有作出表态,大学生将与GASAK的成员一道于9月27日周一重点在雅加达上街游行示威,估计会有数千名学生及群众参加。
  印尼CNN网24日报道,BEM SI学生会总协调员诺帕里安(Nofrian Fadil Akbar)表示,关于57名肃贪局员因TWK测试不合格而被黜的事,总统完全没有表态。“从现在起的三个24小时内,如果仍然没有回复,我们将于27日上街游行。”示威的城市暂时只选择集中在雅加达,但没有说明将在什么地点集会提出抗议。他解释说:“选择的示威路段及重点尚与雅加达以外的各省市的学生会领导进行磋商后合并行动。”并表示:“我们将发动尽可能多的支持者参与集会,但确实的人数还需看当天现场的情况。我不能说出肯定的数目,但估计至少在500人以上。”字词间透露出“慨然澄清天下之志”的飘飘然。
  他们在23日致总统的公开信中写道:“我们作为‘全国学生会’(BEM SI)及‘拯救肃贪局行动’(GASAK)的联合阵线,向佐科总统发出通牒,必须在3天内做出袒护并任用56名肃贪局被黜人员的措施。如果总统仍然保持缄默,我们将与人民阶层(elemen)上街请愿,提出合理的抱负和诉求,以便总统能付诸实施。”信中也提及总统曾表态要增加经费、增加调查专员以加强肃贪局(KPK)反腐力度的承诺,但完全不问那一撮人为何不合格。
  他们为57名肃贪局人员因TWK测试不合格而被黜鸣不平,对总统始终保持缄默大为不满,因为他们认为,根据印尼人权监察(Komnas HAM)的调查发现,肃贪局测试及遴选国家民事机构人员(ASN)的程序被证实为管理不善,而且侵犯基本人权(HAM)。他们宁可相信“名扬国内外”的非政府组织(NGO)的“观察”,却顽愚地不采用、不相信最高法庭(MA)及国家宪法法庭(MK)依法调查后对肃贪局人员任免的判决,还死皮赖脸地缠着佐科总统。
  自由媒体人卢迪(Rudi S. Kamri)在其“民族儿女之渠”(Kanal Anak Bangsa)的视频中说:那些乳臭未干的年轻大学生,竟然向总统发出“最后通牒”,真的太不自量了!他相信大多数大学生是有智慧、爱国的,绝不会参与这种与民意相悖的请愿行动。
  卢迪表示并不想看低如今的学生会“领袖”,而这一些显然被“有心人”利用的大学生,在之前几次“批评”总统及政府的行为中,都让社会大众失望。他们维护的那些人员真的就是“反腐志士”吗?他们愧对真正为民请命、不计私利而投身“学潮”的先辈们。
  不少网民在卢迪的平台留言,有的好言劝导:“大学的弟妹们,你们是民族未来的继承者,请先专心学好知识,不要盲从妄动,这将为你们带来消极的不良后果。”“请尊重我们的总统,他是国家的象征,况且总统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但也有不少留言直接指责:“学生会正在被政治利用,可悲可笑!”“如果传言属实,意味着大学生们已不是知识分子,而是集会请愿的经纪人(Calo),那是可耻的!”更非议“通牒”的幼稚与鲁莽。
  首都媒体27日报道,前大学生组织“98进步行动”(Progres 98)主席费沙尔(Faizal Assegaf)针对全国学生会(BEM SI)拒绝57名肃贪局员被黜而发动集会请愿的事,在其个人推特账号表态说:“那只是空洞言论及虚张声势,学生会联盟不可能获得大学院校的支持,更别提来自社会大众的支持与参与了!”质疑学生会的抗争究竟“为了谁”?
  肃贪局人员在TWK测试中有1271人合格,75人不及格。然后让约20人再教育,大浪淘沙后只免职了57人。没有了这57人的肃贪局就那么令人担忧吗?这57人不在肃贪局究竟让谁担忧了?BEM SI学生会对总统的“通牒”,真的是为了国计民生担忧吗?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