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第2021-09-17期 >> 第B7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迪波轻唱

车健雄(迪波)

  缅甸,是一块能给人带来心灵震撼的神秘土地。步入缅甸迪波镇区,仿如进入了时光隧道,旧式的汽车和房屋给人时光倒流的感觉,旷野中耸立的千万座佛塔,无言地向你述说着历史的脚步和美丽的传说。耀眼的金塔和巍峨的寺院随处可见,神圣壮丽,光彩夺目,和风徐来,钟声叮当,神奇悦耳。白天,佛塔在阳光照射下,金碧辉煌;夜里,灯光点点,与天上繁星遥相呼应,水中菩提树和佛塔的倒影相映成趣,更增加了她的神奇美感。这是迪波(有译作“昔卜”)人民生活的幸福乐园,是佛教徒朝拜的理想圣地。
  茂密的森林、没有污染的清澈河流和湖泊,让你仿佛置身童话般的世界里。如果你想远离都市的喧嚣,这里正是你寻觅已久的世外桃源。迪波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丽景致,你看!春天来了,春姑娘把生机带到了大地,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中的小草,一阵春雨激活了广袤大地上的鲜花,远远望去,像一颗颗眨着眼睛的小星星,如一群翩翩起舞的仙女。夏天来了,夏姑娘带着优美的舞姿目送春姑娘离去,池塘里,聆听着呱呱蛙叫,展望着五彩纷呈的鲜丽荷花争奇斗艳,令人如身置仙境。秋天来了,蓝蓝的天空飘着奇幻的白云,有可爱的兔子,有凶猛的狮子,还有可爱的小绵羊。那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上了一片金黄的地毯。公园里的菊花开了,黄的如金,白的若雪,绿的像玉,五颜六色,美不胜收!果园里,果子成熟了,一串串金黄的香蕉,一个个香甜可口的柚子,向人们露出了笑脸。秋姑娘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冬姑娘的到来,带来了一片朦胧的世界,远处的山,远处的塔被晨雾笼罩,像披上了一层轻纱。
  从曼德勒选择坐火车北上到迪波小镇,既可以感受缅甸火车的摇啊摇的节奏,还能欣赏掸邦美丽的高原风光,途径有百年历史的沟墩高空钢架桥,缅甸的经典人文地理会让你感慨万千。火车缓缓而行,听身旁淳朴善良的乘客聊家常,看窗外明净、优美的自然风景,蓝天白云,满野山花,无处不彰显着迪波镇区的恬静幽美。此时,你不需询问,只需静静地聆听、静静地沉思,心底里就会对大自然用神仙般画笔勾勒出如此美丽的画卷而油然心生敬意。
  缅北迪波,这座古朴的小城,在阳光下笑盈盈地张开双臂欢迎你!淳朴善良的傣族乡亲们居住在这片阳光灿烂而富有神奇的地方,青山绿水、野蔌佳茗和傣式吊脚楼,勾勒出另一幅秀色可餐的美丽画卷。
  有山、有水、有花、有鸟,有孩子的欢笑,有街市的热闹,晨曦里的钟鼓,暮霭中的浮屠,勾勒出人间仙境,美丽的迪波让人留恋。小城周边的村庄、田园、溪流,又为我们描画出一幅幅柔美的田园风光图。
  这样的美景令人神往,令人遐想,若不吟诗几首,真的太对不起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山水诗》
  西山泉水涌难尽,南岭高松绿不凋。北坝长风吹稻黍,东江清濑过虹桥。
  田野颂郊野存天籁,山林足惠风。搜穷蹊径小,含笑一村翁。
  《夕阳醉》夕阳红艳处,野趣自然多。能到迪波地,天公眷顾我。
  《小桥流水人家》
  竹桥溪水外,清净野人家。不是云霞客,焉能就木槎。
  《清江水调》碧水环山山更幽,清波无限过明楼。小船摇到沙洲外,龙嘴矶前下钓钩。观看南朵瀑,上过登岛峰,游过清江水。
  小诗轻吟,令人陶醉,令人神往。登上山顶,眺望迪波全景,一切都是那么祥和美好。葱郁的森林、盘旋的山路、欢快的小鸟、金光闪闪的佛塔……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风景画,我再次信手拈来数句:咏迪波登岛峰,观看南朵瀑:登云上猛回头,梦幻蜃海楼;尽泻河星方住手,雷霆甲士满汀州。
  所以说,迪波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地方!相信你来了,可以澄净心灵,一定流连忘返!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