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第2021-09-06期 >> 第A5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反贪“民间团体”是真诚批评吗?

本报评论员:余凡

  最近一个月来,国内媒体频繁报道两位政府要员以个人名义依法向“民间组织”发出传票(Somasi)的信息,引发各界议论。互联网上风传这些“民间组织”受幕后操控、党同伐异、无理非议现政府,网民为两位被诽谤、玷污的官员助威,支持他们依法的维权行动。
  《迪尔托网》(Tirto.id)于9月1日报道,卢胡特统筹部长授权律师于8月26日向 Kontras 协调员法蒂娅(Fatia Maulidiyanti)发出列号6917/JGP/2021的传票,因为法 蒂 娅 在 哈 里 斯 (Haris Azhar)名下的Youtube帐户上发布“在经济关系及Intan Jaya军事行动背后有主人卢胡特(Lord Luhut)!情报局(BIN)将领也在其中!”那是毫无根据的假信息,指定法蒂娅在5天时间内作出正面答复。
  这事是因为之前有一些民间团体对巴布亚省Intan Jaya的军事维安行动与当地矿业经济有关联的质疑,根据他们进行的研究,包括“自由港”(PT Freeport Indonesia)在内的4家矿产大公司可能与该军事行动存在利益关系,报告中提及了卢胡特部长的名字。
  法蒂娅的律师于31日经过在线记者会回应该传票称,政府官员首先应该避免插手与自身有关的争议,尤其是牵连到贪腐问题的。其次是相关政府官员涉足的商业及经济领域必须公开化。“如今却颠倒了!监督政府的本应该是人民,而不是由官员发传票。”另一位律师认为,对法蒂娅的讲话不能断章取义,而她所针对的并非“个人”,如果卢胡特部长不是政府官员,在人民监督时就不会被提及。律师团将坚持为法蒂娅回答任何责难。
  卢胡特部长的律师如尼费(Juniver)表明已收到法蒂娅的答复,然而信中却没有正面回应传票提及的关键内容,没有分析玷污部长良好信誉的动机,没有提供部长“插手”巴布亚矿业的有力证据;只是根据私人观点,诽谤抹黑及虚假消息而做出结论。他将向法蒂娅发出第二张传票,若对方仅是修改报告中的一些词汇,而没有正式公开道歉,他会考虑依法向警察局提告,法蒂娅必须对她的公开讲话负责,必须澄清她引用的所有论据。
  此外,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穆尔多果(Moeldoko)也向印尼贪污调查(ICW)发出传票,因为抹黑他在伊维菌素(Ivermectin)的产销及白米出口事务搞猎租(berburu rente),穆尔多果于7月30日,8月6日及20日先后3次对相关组织发出传票,指定在5天内回应。
  对于两位政府官员为维护本人清誉的法律行为,却有人提出质疑。印尼研究所(TII)的行政专员阿丁达(Adinda T.Muchtar)表示,政府官员的行动反映了佐科总统团队民主的后退,体现了政策的不可持续性。总统曾说:“民众应该积极提出批评,对公共服务管理不善的因素作出持续的改良和提升。”何况,自从改革以来,国内的言论自由的纪录不断下滑。“尤其是关于民众对政府的批评。这不利于民主的巩固,使人们不敢发表意见。”
  他表示,那些敢于向政府发出谏言的人士,甚至被以法律条款对付。“普通公民肯定拥有参与的基本权益,那是有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官员对批评者发传票是不当的措施,这可能引发普通民众及各类媒体,反过来指责政府。”其本末倒置的逻辑,让人无语。
  《人民思潮》(PIKIRAN RAKYAT)早于8月14日报道,ICW当时表示穆尔多果利用疫情困境企图牟利,在国家药品及粮食监督局(BPOM)尚未发布使用许可证时,就抢先为伊维菌素大事宣传。ICW还催促穆尔多果马上为该事作出澄清和说明,并公开相关的资料。
  穆尔多果不能接受ICW的指控,认为是玷污了自己的声誉,所以发出传票,限ICW在3日内必须撤回对他本人的无端指责。总统府办公厅律师欧多(Otto Hasibuan)表明,ICW方面固执地不愿聆听穆尔多果的辩解,而相关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他们从未给予诚实的答复。ICW虽然说明有误传的信息,但他们顽固地拒绝承认其结论是错的。”
  欧多认为ICW有责任恢复穆尔多果被玷污的名誉,ICW应该坦率公布:“伯穆尔多果,对不起,这纯粹是误传,我们撤回所有声明。”但他们不曾做出澄清和道歉。“所以,这就是主要问题。不可否认‘伤害已造成’,穆尔多果的良好声誉被玷污了。”
  一些“民间团体”经常戴着“民主自由”、“代表人民”的假面具,对佐科政府进行轮番的、恶意的无端指责,此风不可长!大多数印尼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走着瞧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