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第2021-09-06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邓锡军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接受印尼博龙网专访

  【本报讯】据中国驻东盟使团消息:2021年9月3日,邓锡军大使就美情报机构近日发布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接受印尼博龙网专访。邓大使表示,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这份所谓溯源报告,是一份反科学的政治报告;一份打着溯源幌子、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责任的甩锅报告;一份编造借口、向中国泼脏水的虚假报告。如同当年散布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一样,这份报告是美国欺骗和误导国际社会的又一例证。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美国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
  邓大使指出,美方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开展科学溯源研究。去年7月中方与世卫组织先遣来华专家共同商定制定了工作任务书,今年年初接待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正式来华开展病毒溯源全球研究中国部分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工作任务书开展溯源相关研究。中方尽全力组织协调,完全满足世卫组织专家参访要求,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9家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社区居民、康复患者、罹难者家属等等。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共同开展研究、共同起草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论,最终确定了病毒出现途径的几种可能性: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是“可能到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过冷链传入是“可能的”;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并于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受到全球科学界的高度肯定,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做好下一阶段溯源工作,中方专家7月份还向世卫组织专家提交了工作建议。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加科学溯源,但坚决反对搞政治溯源。
  美方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大肆炒作“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这一做法既不科学、也不道德。事实上,美国才是实验室问题最多的国家。美方至今拒绝回应国际社会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以及美国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基地等合理怀疑,试图掩盖真相,逃避责任。美国有责任和义务给全世界一个交代。
  邓大使强调,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中国超过2500万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面对病毒,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抗击疫情,需要坚持科学、团结协作。中方始终坚持合作抗疫、科学溯源,始终反对将抗疫和溯源政治化的错误行径,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珍爱生命、尊重科学,停止搞政治溯源,早日回到合作抗疫、科学溯源的正确轨道上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