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第2021-08-26期 >> 第B4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共赴一场璀璨文化盛宴

朱运利

  炎炎夏日的这一天,汶莱中华文艺联合会群策群力庆祝创会 18 周年,主题为“书香墨韵艺飞扬”之热身艺文活动,掀开了洋洋喜庆的序幕。
  城中的文人墨客、商界闻人、各校师生等均共赴今年华社的一场璀璨文化盛宴。蜂拥而至的人潮挤满了市区外的一个充满印尼峇里岛气息的餐厅。
  筹委会委员黎梅娇、杨镇声、黄家声、周楚贤和陈登忠等人精心筹划了七项艺文展览,包括书法展、雕塑展、著作展、摄影展、茶艺展、绘画展和篆刻展。
  现场中,目击了中华文化之美,美在流溢于书香墨韵里的人文气质,蕴含了泱泱中华独特的盛世气象,最是阔大恢弘。无论是抒发怀古之幽思,抑或是现实里的时代跫音,都是如斯熠熠生辉,让人仿佛一天内一次过阅尽了天下所有的中华文化瑰宝,徜徉在春光无限好的旖旎情怀。
  2021年5月16日,上午10时,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盛会的各造好友,顶着酷热的天气抵达庆祝会的现场,纷纷前来参加这次文化文学盛典。
  中华文艺联合会会长孙德安先生在致辞时,热烈欢迎各造的踊跃出席和慷慨解囊,想来中华文化这一块的推广,是每一个华人责无旁贷,必须共同肩负的责任,使之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在偏离市区一处的商业楼,宾客的一辆又一辆车子陆续驶来,大伙抛离现实琐碎的茶米油盐酱醋,沉浸于一片书香墨韵艺的氛围里,沐浴在扑面而来的文化风华里。
  五月天的康乃馨季节,艺文飘香。大伙不分彼此,深入民间,推广中华文化,开展联合会实践和文化文学创作交流活动,30余位书画家、写作人和中坚分子积极参与,增添了庆祝会的热闹非凡气氛。
  整个布置得古典雅致的场地,流窜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的韵味。多位书法家大师现场挥毫,浑身充沛创作热情,饱满创作姿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宾客期待!
  对此,中华文艺联合会大事宣传,鼓励有志兴趣者加入,一起推广我族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担负其传承的使命与责任。这一次的联合会热身活动,以多元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宾客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群众享受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置身于其中,千言万语都会化为难以言喻的赞叹,就像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难以尽述其经典广袤一样。
  事实上,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活动受宾客喜欢已不是新鲜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活动,都是深爱中华文化人士心中的一大亮点。当然,主办方也希望年轻一代可以看到属于中华民族之文化的丰厚精髓。
  适逢巫族同胞庆祝开斋节的假期,联合会将华人传统文化中的雕塑和篆刻注入了现代化的意念,也是一个令人瞩目和惊艳的项目。这一次,发现宾客对张志发的个人雕塑创作和张皓文的篆刻,无不发出赞叹和欣赏的声音。欧天发的现场绘画和茶艺演绎,黎美珍展示的画作,周楚贤用手机拍摄的精美照片,罗国华、陈文信、黄炳贤、林金乐、李凤和、谢登州及丘立琦等人的精彩挥毫,一再的令现场宾客惊讶,汶莱这个国家,实在有许多才华横溢的卧虎藏龙。
  再说,中国绘画和书法等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艺术,展现了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这些隽永的民族精神,真正成为我们可触摸的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创造性转化需要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支撑,也离不开现代技术的加持。深入浅出,精彩绝伦的展览,让与会者都能看懂,领略经典中的文化精华,以致大伙知来处,明去处,感受中华文化的精湛魅力。
  亲爱的你,告诉你,从这场文化盛宴,我想起文化使命(culture mandate)或创造使命。有说这也是创世记1:28中上帝的命令,上帝在创造世界和其中的一切之后,把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和管理这地的任务交给人类。对人类,这个命令是一切文化行为的基础,包括:经济上的参与、科学上的探索、文学上的求知、军事上的扩张,以及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或善用。你同意吗?
  祝福你,有个充满文化氛围的一天。
  与你共勉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