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第2020-06-29期 >> 第B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张德良:日本有义务为西加省弥补东万律大屠杀事件的损害

  【本报坤甸讯】2020年6月28日星期天,纪念1944年日本侵略者在东万律大屠杀事件。张德良参与“揭开东万律事件及西加省发展情景讨论”为主题的全国线上讲座,分享他的该事件对其家庭的影响。
  西加省工商会主席张德良(Santyoso Tio, SH, MH)爷爷是该事件众多受难者之一,他阐述:“在我的脑海中,小时候父母、奶奶和外婆因为爷爷和外公受难而悲痛多年的画面至今还记忆犹新”。
  张德良表示,6月28日是我们西加省历史中的重要日子,76年前我英雄在这一天与日本侵略者战斗,不惜为国捐躯,维护人民安全。他阐述:“自从小时候,父母、奶奶和外婆一直对爷爷和外公的受难感到痛苦,爷爷去世那年奶奶才34岁,而父亲才14岁”。
  据张德良阐述,当时爷爷张拼承(Tio Pia Cheng)在坤甸市会见道房Saunan王后返家途中被日本侵略兵抓捕,他讲述当时日本侵略兵在凌晨时分闯进他的住家抢夺金银细软。据当时船员透露,爷爷和道房王等9名囚徒被运往坤甸市,所有囚徒被藏在船仓库的油桶里。
  张德良继续阐述,日本签署投降协议后,爷爷在东万律已被日本侵略者斩首,爷爷是第一批被抓捕的囚犯,他解释:“外公林木荣当时身为道房县村长(Lotay)是第三批被抓捕的囚犯”。张德良表示:“我和家人至今仍心怀伤痛,日本侵略者对我和家人的伤害,另一方面我的爷爷和外公的生前奋斗直至后来的牺牲都帮助了我国对抗外来的侵略者”。
  据当时《婆罗洲新闻》BORNEO Shinbun 报 道 记录,2万多人被冠上“叛乱分子”被捕并处以死刑。
  张德良十分感谢西加省政府建立东万律烈士陵园并规定每年6月28日为烈士牺牲纪念日,哀悼去世的烈士们,纪念烈士们生前为国贡献。张德良表示:“东万律事件让我们记住国家民族统一的重要性,烈士陵园也让我们时刻牢记烈士的贡献”。
  东万律事件中,大部分牺牲这均为当时具有社会地位的民间人才,从王室成员,公务员,宗教人物,商人和学者,张德良表示:“西加省人力资源质量落后的主要原因与该事件息息相关,日本侵略者的邪恶让我们损失一代人才,现在日本有义务辅助西加省政府改善当地人力资源,消除贫困,提高当地卫生服务质量,弥补战时的损害”。
  编者按:据本报资料,西加华社精英郭开合,林兰香等都有其后代在每年6月28日前往东万律烈士陵园祭拜,但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在现场举行追思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