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第2020-06-29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阿良

  从前有一个孩子叫阿良,原名叫林小良。阿良是一个13岁的孩子。他很懂事,常常很乐意帮助别人,为人老实,心地善良。所以人们都叫他阿良。
  本来他是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可是没想到从出生就死了娘。是父亲一手把他带大的。阿良的个子不高,身体瘦小,皮肤常年被太阳晒得干黑。他和平常一个13岁的孩子不一样,大概是因为从小营养不良造成的吧。
  阿良和父亲生活在一间用树木和草搭成的茅屋里。有时刮风下雨时房子会漏水,房子不是很不牢固,阿良和父亲为生的办法是帮人砍柴。每天都是帮人打工。平时赚来的钱都不够买米。父子俩常常吃不饱穿不暖。阿良从小就没读过书不识字。其实阿良很想读书就因为家里很穷交不起学费。
  这一天阿良打工回家,然而在回家的路上阿良却遇到了一群年纪比自己大的孩子们。他们看着阿良脸上浮现出嘲笑般的表情,说阿良是一个 克 死 自 己 娘 亲 的 灾星。阿良没有理会他们,把自己今天挣的钱严严实实放在怀里,想着绕过他们。但他们走到阿良眼前,二话不说就打了阿良一拳,阿良被打了一拳跌倒在地嘴角流着血。阿良站起来手里的拳头握着更紧了,阿良本不想惹事,但他们依依不饶,就扭打在了一起。之后村里的一个大汉阻止了他们。阿良回家后,父亲说饭菜弄好了叫他去吃饭,阿良背对着父亲说好就去吃饭了,阿良不敢正面跟父亲说话,这下父亲就 察 觉 阿 良 有 点 不 对劲。就问他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阿良就说我没事,父亲把阿良的身体转过来一看,看到阿良的嘴角上肿起来像被人打过的痕迹,不仅在嘴角上眼睛也被打了,还有衣服也是被弄的破破烂烂。父亲就在次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阿良这才把事情的经过都告诉了父亲,父亲听了觉得自己很对不起阿良,叫阿良以后尽量避开他们。
  第二天父亲一早就出去了。阿良没有去打工在家休息,这天父亲很早回带回来几只小鸡。打算把这些小鸡养在自家的院子里。阿良就好奇地问父亲说:这些小鸡是从哪里带回来的?父亲说是买来的。原来父亲把今天工作的钱和买米的钱都去买小鸡了。看来今天父子俩就饿着肚子过夜了。阿良看着太阳还没有落山之前就去摘点野菜作为今天的晚饭。到了晚上,虽然只有菜但没有米饭,肚子还是会 饿 的 。 只 能 等 明 天了。吃完饭后父子俩就睡觉了。
  第二天,父子俩就要开始自己的工作了。父亲把买回来的小鸡细心照顾。就这样日子一天的一天过去了,小鸡也都慢慢地长大了。这下子父子俩高兴极了,又过了几天,这些鸡都开始下蛋了。阿良把这些鸡蛋捡起来拿到市场上卖。才不一会儿,鸡蛋一下子就卖完了。阿良把挣来的钱用来买米。这下阿良很快就可以回家了,不用每 天 忙 到 很 晚 才 能 回家。回到家后父子俩很开心。这样一来养鸡比打工还要好赚得多。父子俩打算把那些赚来的钱再买一些小鸡来养。有了鸡的帮助,阿良和父亲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能够吃饱穿暖了。
  可是没想到美好的事总是短暂的。这年的一个秋天阿良和父亲养的那些鸡都得病了,得了禽流感,大部分的鸡都死掉了,只剩下几只小鸡。因此阿良的父亲也感染了禽流感。阿良想尽办法找大夫给父亲看病,可是大夫却说无能为力。因为这种病大夫没有药可以医治(因为在以前的时代 也 很 难 找 到 好 的 治疗),过了几天,父亲的病越来越严重了,再加上父亲常年奔波劳累最后去世了。父亲的离开阿良感到非常伤心,可是阿良还依然细心照顾父亲养的鸡。没有了父亲的陪伴阿良觉得很孤独,没有人陪他说话,吃饭,睡觉。有时阿良常常会想起和父亲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也常常被梦惊醒。每一次醒来的时候阿良都会静静地哭一会儿。阿良一边靠着打工,一边靠着养鸡来为生。

  转眼间过了三年。阿良已经16岁了。这年已入冬了,而这年的冬天跟前两年的冬天完全不一样。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冷得阿良缩成一团在火堆旁取暖。今年的冬天太冷了,市场上一个卖东西的人都没有,家家户户都关着门各自在家里取暖。而阿良养的那些小鸡都冻死了。冬天阿良的身上也没有一件好棉袄。只有那几件旧衣服。一天一天过去了,食物都吃完了。阿良的身体也开始撑不住了。这次阿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见了父亲和一出生以来就没有见过的母亲阿良感到很幸福。但梦一醒来就什么都没有了,又回到了现实中去,又回到自己一个人。阿良多么希望刚才的梦是真实的。这样就能永远和父亲母亲在一起了。而这个愿望实现了,阿良这下子睡了下去就永不再醒来。他也感觉到自己不再寒冷了。最终和家人团聚。何理家(初中三年级下)
山口洋南华中小学华文补习所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 Kalbar
指导老师: 温燕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