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9日 第2020-03-1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塞尔维亚总统洒泪话疫情

  正当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生产、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之际,海外一些国家、地区的疫情却急转直下。如今,海外累计确诊人数、累计死亡病患已双双超越中国,甚至出现了多个累计确诊病例破万,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过千的重点疫情国家。
  在这些国家中,意大利、伊朗、韩国等国疫情严峻。巴尔干半岛上的塞尔维亚表面上疫情平稳:截至16日晚累计确诊病例57例,单日新增9例,无人死亡。但该国卫生部门坦言,这个“好成绩”是建立在 316 宗核酸测试基数上,没检测到的还不知有多少呢?
  塞尔维亚人口约700万,根据2018年普查,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高达18.35%。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和已患病人群的杀伤力偏高,随着疫情的“跨国扩散”,塞尔维亚周围许多邻国都已沦为疫情高发国家,令医疗设备不足的塞国防疫形势十分危急。
  当地时间3月15日,塞 尔 维 亚 总 统 武 契 奇(Aleksandar Vucic)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塞国进入紧急状态,即日起全面进入防疫紧急状态,关闭所有边境,关闭学校、大学、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并限定餐饮业开放时间;呼吁老年人不要外出,还派兵保护医院。
  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素来对欧盟友好的小国总统流着泪指责欧洲委员会主席及欧盟政要不但见死不救,而且“至今阻挠塞尔维亚从欧盟国家进口医疗设备”,他接着说:“终于明白,所谓的国际大团结是不存在的……那些都是书里的童话。”当困难来临时,“唯一会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只会是中国”。该国已向中国恳求帮助,期待“中国兄弟”不远万里来塞尔维亚“帮助做一切可能的事”。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中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高效的管控措施和治疗技术,是值得塞尔维亚借鉴、学习的。
  塞尔维亚是前南联盟的一部分,冷战结束后南斯拉夫陷入内战,欧盟拉一派、打一派,直接插手科索沃战争,令南联盟版图不断缩小直至最终解体。塞尔维亚从曾经的亚得里亚海之滨的地区大国,“缩水”为面积不足9万平方公里的内陆小国,饱尝世情冷暖。
  尽管塞尔维亚几届政府努力寻求加入欧盟,但因复杂而久远的历史、经济原因,始终被拒之门外。由于不是欧盟成员,当欧盟宣布医疗防护设备不得向非欧盟国家出口时,塞尔维亚就防疫设备、药物向邻国求助、甚至求购的大门,已被冰冷的铁锁关闭了。
  然而疫情无国界,新冠病毒的传播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交流国际化的大环境下畅行无阻,自扫门前雪、“闭门绝疫”是行不通的。中国早就意识到了这点,所以在日本、韩国、伊拉克、伊朗、意大利等国亟需时伸出援手,以“风月同天”的信念相互守望、扶助。
  《新京报》称:“中国在此前的‘抗疫’过程中付出了沉重代价,却也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将这些宝贵经验与朋友、伙伴共享,对世界抗疫包括那些伙伴,也大有裨益。”哲学家赛内加说过:“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多些互助,会让抗疫更有温度,也会让“人道主义”暖流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多力量。
  在中国驻塞使馆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努力下,由中国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抵达欧洲,随后搭乘塞政府专机,于当地时间 15日晚运抵贝尔格莱德。塞国政府及医护人员连夜便开始测试,尽力帮助塞尔维亚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武契奇于16日晚写了一篇推文:“投降?这从不会是塞尔维亚人的选择!”他和总理布尔纳比奇分别通过社交媒体向“中国兄弟”表示感谢。强调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疫情防控物资援助。让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坚定了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
  《央视新闻》17 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塞关系的主旋律。”“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面对困难和疫情,中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中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
  男儿有泪不轻弹,武契奇洒下的绝不是乞怜的泪,那是因为有远方兄弟倾力支持而流下感激的泪;那是面对疫情、为塞尔维亚人民忧伤而洒下的英雄泪。塞尔维亚,加油!余凡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