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第2020-03-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何伟兰

如何让财富在股市中保值增值?

  灾难会把我们的岁月静好四分五裂。而知识是唯一能填补那条裂缝的光。
  2019年12月中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动物成功地把几十亿人关进了笼子。自 2020年 2月4日起,中国股市快速拉升,连续 18 天上涨,涨势如虹!大涨大赚!于是,越来越多宅家的中国人竞相上网、开户炒股,连续8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成交量突破万亿人民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资本市场恐慌情绪不断上升。2020年2月24日到28日,美国股市连跌一周,血流成河,一周暴跌3000点,市值跌走12%,几十万亿美元打了水漂。全球其他股市纷纷应声下跌,令人惶恐,惊心动魄,哀鸿遍野。
  很多人认为股市是杀戮丛林,极具风险,但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说:“投资没有风险,无知才是风险,投资者应先投资自已的头脑。”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让财富在股市中保值增值呢?
  巴菲特主张模仿伟人。他说:“模仿某人是你最好的选择,想好你要模仿谁。虽然你不能选择你的出身,但你能选择你是谁、你崇拜谁、你想成为谁。”
  巴菲特热爱投资。他说,“每天早上去办公室时,我就感觉我要去西斯廷大教堂画壁画一样”,“并非是因为我只想得到钱。而是因为我觉得赚到钱并且看到钱生出更多的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热爱,所以成功;因为成功,所以热爱!
  巴菲特专注阅读。他每天用5到6个小时读书看报。他大量阅读与上市公司业务与财务相关的书籍和资料,在此基础上才非常审慎地作出投资判断。巴菲特官方传记《滚雪球》的作者艾丽斯说:“巴菲特无论做事情还是与人交谈,都相当专注。他从早上来上班的路上到晚上睡觉之前都在思考投资。”
  巴菲特倡导“以企业主心态投资”。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Grahame):“最聪明的投资方式,就是把自己当成持股公司的老板”。巴菲特精研公司基本面,深究细节,如企业文化、资金现状、管理层状况、运营模式、主要利润点、核心人员的人品和行为习惯等。巴菲特说:“没有研究过基本面的投资,就像闭着眼睛开车,如果仅仅是看公司的价格就去买一个股票,很容易出现亏损。”
  巴菲特主张“找到杰出的公司”。他认为,杰出的公司应该是经营有方的、它的管理者应该值得信赖,它的内在价值一定会体现在股价上。他青睐那些经营稳健、讲究诚信、分红回报高的企业,这样能最大限度确保投资的保值和增值。而投资者的任务就是做好研究,找出那些真正顶尖的公司和卓越的管理者。
  巴菲特倡导价值投资。他逢低买进股票,而且买进时,价格要较大幅度地低于企业的内在价值,以留有安全余地。他认为,即使是最好的企业,购买的价格也应该合理。一旦价值被高估,就要果断卖掉。
  巴菲特主张集中投资。“少即是多”。因为股票越多,越可能买进一些自己对其一无所知的企业。投资者对企业了解越多、关注越深,风险就越低,收益就越好。巴菲特建议把资金集中在少数几家自己“能力圈”以内的杰出企业的股票上。他投资股市的620亿美元重仓在45只股票。其中前10只股票占了投资总量的90%。
  巴菲特主张长线投资。他不理会每日股价涨跌,不去担心总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以买下一家公司的心态长期持有股票,复利累进,分享企业成长的硕果。他说:“少于4年的 投 资 都 是 傻 子 的 投资”。有人曾做过统计,巴菲特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没有少过8年的。
  巴菲特主张平和心态。庄家最怕投资者不贪婪、不恐惧,因为过度的贪婪和恐惧是庄家的制胜法宝。巴菲特说:“你需要做的就是控制使人极易陷入投资困境的冲动性格。”股市一如人生,只有经历震荡才能走向平和,炒股只有经历盈亏才能步入成熟。
  切忌借钱投资。其实很多富豪都没有借钱的习惯,巴菲特、李嘉诚、任正非等巨富从来不借钱,他们公司几乎零负债,他们对于负债如履薄冰。
  切忌为难自己!一定要喜欢投资才去投资,擅长投资才去投资。首先要从内心深处觉得投资是件心花怒放的事,其次要享受这个苦乐交织的过程,而不是急于赚钱。很多成功的投资者最初并不是为了赚大钱,为了获得财务自由,而仅仅是为了理想或仅仅是因为纯粹喜欢,财富才会伴随而至。愿天下所有的股民不做韭菜,在股海风云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做好研究、选准优股,长线持有,赢取财富!(作者单位: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