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第2020-03-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余 凡

世界卫生专家对中国的公正评价

——武汉筑起抵御新冠肺炎的长城

  前几天,在网媒上看到台湾前立委邱毅的评论,把央视前主持人阿丘斥为“桂恬”洋大人、虚伪而媚外的怂蛋,阿丘恬不知耻地将个人图谋凌驾于民族尊严之上!
  事缘《华尔街日报》刊登“中国人是亚洲病夫”辱华标题拒不道歉,其三名驻华记者被中国外交部 列 为“ 不 受 欢 迎 人物”。阿丘于 2月20日发微博称:“我们可不可以说话语调稍温和和并带些歉意?不怂也不豪橫地把口罩戴起来,向世界鞠个躬,说声:对不起,给你们添乱了?”这番言论无异是承认中国拖累了世界,让无数网友群情愤慨。
  在3月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有记者就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沃特斯 2 日在节目中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要中国人正式道歉的言论,请问中方有何评论?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个别主持人的言论荒谬可笑,充分暴露出他对中国的傲慢、偏见和无知。”
  赵立坚强调,疾病是人类的公敌,各国患病的人都是受害者,医学专家重申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不知道“道歉论”从何说起?他反问:“2009年美国爆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 214 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就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谁要求美国道歉了吗?”
  中国抗疫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全球210多个国家及地区组织领导人,向中国政府表示慰问支持,对中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以及为阻止疫情蔓延做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赞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博士(Tedros A.Ghebreyesus)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及向其他国家的扩散,为世界抗击疫情树立了标杆。面对西方舆论压力,谭德塞从专业角度出发,以事实为依据,客观评估疫情,多次积极公正地肯定中国为控制疫情实施的行动。戳破少数罔顾事实的国际舆论及利用疫情“落井下石“的阴谋诡计,在2月12日新冠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的记者会上,有西方记者向谭德塞抛出“你为什么多次赞扬中国,这是不是中方的要求?”这样尖锐的问题。谭德塞的回答很干脆:“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减缓了疫情扩散速度。事实自己会发声。”“中国赢得赞誉实至名归,”“中国无需要求赞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
  谭德塞说,中国采取的大规模防控行动“让世界更加安全”,不承认这一点“是错误的”。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他表示:“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但一些西方政客却频频找茬。美国官员指责中国疫情“不透明”,美议员称新冠病毒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谭德塞说,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我们抗击的不只是流行病,还在抗击‘谣言疫情’。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科学和证据指导政策……”
  专家称:“此次的新冠病毒和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传染病病毒一样,是从自然界动物宿主产生的。我们要将资源用于应对病毒威胁,而不是浪费在阴谋论上。”
  谭德塞在《时代》撰文:“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是可以被击败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全球团结和协作的驱动下,作出前所未有的回应。”他的努力受到多国点赞。《柏林日报》说,作为一位抗击全球疫情的专家,谭德塞让全球团结起来。
  波士顿大学传染病实验室主任科利与国际卫生教授库施表示:中国医护人员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需要更多支持与鼓励。“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应该得到政府、公众和国际社会最大支持,这包括为他们提供物资、药品、个人防护装备和培训。”
  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刊登全球27名顶尖公共卫生科学家的声明:“我们联署这份声明,以表达我们与所有正在疫情期间拯救生命、守卫全球健康的中国科学家和医护人员保持团结一致。”有良知的科学家,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道德是高尚的。
  前不久率领专家组赴武汉考察的世卫组织组长艾尔沃德 4 日在日内瓦说:在中国考察时,他发现很多地方做到了“未雨绸缪”,他对此非常赞赏。并慎重提醒,放松警惕才是最大的风险。而堪以告慰的是,有了中国防治疫情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他表示,所有报告都是基于事实,并没有刻意为中国做宣传,身正不怕影子斜!
  《国际日报》称,3日在埃及开罗举办“中国和世界:联合对抗新冠肺炎”研讨会,主办方代表艾哈迈德介绍,“今天研讨会邀请的嘉宾来自政治、文化、语言、经济以及医学等领域,有助于纠正一些谣言和不正确的信息。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埃及人民了解真实的中国:中国具体遇到了什么,怎么应对的。世界逐渐会意识到:我们应该感谢中国。”
  哪些在新冠疫情中鼠肚鸡肠的猜忌者、蝇声蛙鸣的聒噪者,你们何时向武汉“道歉”? 3月6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