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第2020-03-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是世界抗疫情的楷模

占碑 郭春明

  中国在2019年12月31日通报世卫组织武汉感染27例不明原因新型肺炎。 立刻引起中央高度的重视,并坚决遏制疫传的蔓延,办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决战方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财政部马上向湖北省下拔补助资金10亿元国家医保确诊病者免费就医。中央组织部给31个省区市,划拔专项资金1080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方发展疫情防控工作。改革委下达3亿元专项补助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
  1月24日开建,2月1日,占地约5万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40平方米,包括接诊区,负压病房楼,ICU医技部,网络机房,中心供应库房,垃圾处理暂存间,救护车,洗消间等功能,总病床位1000床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
  经过10多昼夜的奋战,雷神山医院2月8日交付使用,住院不设门诊。床位1600张,总体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解决了病患的住院问题。关键时刻,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天大的困难,吓不倒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下的中国人民。
  毕其功于一役,兵贵神速与病魔竟速,时间是胜利的主轴。2月1日从全国部队不同医疗单位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当中不少参加过抗击“非典”非洲埃博拉疫情,具有经验丰富的救治传染病支队,马不停蹄承担进驻武汉火神山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医疗的救治使命。
  陆海空军军医大学的3支医疗队共450人乘除夕之夜,割舍同家人共度春节时光,紧急出征加强武汉地区救治工作。此后,山东,江苏,福建,新疆,四川等医疗支援队。军方调派运20大型运输机运送更多人民解放军医疗部队,浩浩荡荡的背后是超强的国家动员能力。
  口罩、手套、新冠型肺炎测试剂盒批量供应,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各省的国企民企以及海外侨胞,国际友人纷纷行动起来,站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同道上。67岁的钟南山医师同所有白衣战士在疫情最前线的重灾区,不分昼夜抢救生命。
  疫情是绝情,祖国温情满人间。危机关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发挥出无比坚韧不拔的战斗力量。不畏牺牲,前扑后继,以最快的速度驱逐死神。“武汉胜!则湖必胜!全国必胜!”历经一个月的力挽狂澜,迎来鸡鸣村角现晨曦,进入拐点。
  湖北新增病例连续三天断崖式下降。从2月12日的14840例至2月15日的1843例。直至2月22日武汉新增治愈病例。首次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全国治愈者持续上升。2月24 日全国新增诊病例数连续5天在1000例以下。疫情防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西藏呈零感染。至3月1日湖北以外的新病例呈个位数。中国采取武汉封城,了解发热门诊,筛查,隔离,收治全流程将99%的疫情封堵在中国境内。有效防止向境外扩散,保护中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人民,中国作出的贡献给世界赢得了时间。
  正当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苦斗中,付出巨大的牺牲还要遭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种族歧视,落井下石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羞辱,不觉得太荒唐了吧!
  不独有偶,美国参议员科颂,宣传新冠型肺炎的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与生化武器有关。这种无凭无据的阴谋论,立刻遭到全球27位公共卫生专业顶尖科学联署的权威声明。证明新冠病毒不是生化武器,纯属来自野生动物。居心叵测的美国参议员为打压中国,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和麻烦,反乎作践美国人。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非常专业。高效地控制疫情向世界其他地区扩散,所作的努力和牺牲有目共睹。中国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治中表现出英雄主义和奉献的精神,受到所有成员国的赞赏和敬意。
  一场新冠肺炎全球论谈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德塞,不惧任何外来压力回敬一位高高在上充当教师爷的欧洲电视记者。有理有据,字字珠玑,一气呵成,未尾高调盛赞中国的抗疫举措是正确的,可行的,成功的楷模,中国这么优秀何以不被表彰。表扬中国让世界借鉴,有啥不妥。2020年3月3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