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第2020-03-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尼基督教大学师范学院:杨柳心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此次新冠病毒在武汉肆虐,日本援助武汉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一些物资装箱上印着古诗句“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八个字而引起多人的关注。这古诗句的的词义是: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当我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我们不见彼此,但我们心意相通。
  这是古时日本长屋王赠与大唐的千件袈裟上所写的文字,全文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这是一千三百年前中日交往的一段佳话。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这句佛偈的确既感人又充满文化气息。一千多年前,这心意是佛法的博爱宽广;一千多年后,这心意是人类的惺惺相惜。
  这优美感人的古诗句让我们惊叹,寥寥几个汉字,就足以传递力量。那几句被国人所“遗忘”的古诗句,竟然被日本人随捐赠的防疫物资再送回中国。
  当然,这些承载着友谊和祝福的诗句,无论出自何人之笔,都同样体现了日本援助机构的一份真情和用心,也是中日民间在历史长河里友好交流体现。
  此番湖北疫情,牵动了全世界的关怀,日本重提此诗,真是又风雅又贴切,确实是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