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第2020-03-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余凡

敢于直言的台湾退休中将吴斯怀

  央视 3 月 2 日的《海峡两岸》,台湾嘉宾赖岳谦教授谈起国民党不分区“立委”、退休中将吴斯怀因书面质询蔡英文而被绿营政客、网军围攻,他曾赴大陆参与孙中山先生纪念活动被“抹红”,被斥“卖台”。国民党担心“引火烧身”,只好随民进党的旋律起舞。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吴斯怀质疑蔡英文挑衅大陆,但却被批斗。他于2月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身为民意代表,其责任就是代表人民监督施政,和平发展是执政者对人民的首要责任,两岸需要和平、对话。若起战端,两岸人民都会损失;蔡英文妄言“大陆要付出沉痛的代价”,那么,“台湾要不要付出沉痛代价,台湾承担得起吗?”因此,吴斯怀在质询稿中呼吁台湾地区领导人慎言“开战”,不要挑衅,更不要轻启战端。
  他也质疑台军的战力:“台湾真的准备好了吗?”至今台陆军向美购买的 108 辆 M1A2 战车还没到达、潜艇自造延滞、F-16V战机才刚完成采购程序。募兵制一再被检讨,很多军事专家担心替代役不能提升军心和战力,而美航母是否“参战”,还是未知数。
  对此,深绿立委陈柏惟叫板:“吴斯怀,你会不会太夸张?”“没有下架吴斯怀,吴斯怀就准备下架台湾”。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脸书痛批:“全民抗疫,只有你在搞政治外遇”。吴斯怀也被岛内亲绿网民围剿:“请问不分区‘立委’,有没有罢免的方法?”“你才不该当台湾人官员”、“他真的浪费资源耶!?这种人真的太扯了!?”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民进党当局近来不断发表具有“两国论”含义的分裂言论,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加紧策划台美勾结新动作,借疫情谋“独”;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必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
  香港“中评社”2月14日报道,台军退役中将、“八百壮士捍卫中华协会”理事长吴斯怀日前声明,台湾的现况是民进党不可信赖,国民党还在犹豫,白色及中道力量尚未凝聚,“台湾的下一步毫无方向,大家必须看清楚,破解政治话术,戳破网红假象。”
  台湾的未来表面上看起来有三个选项:“维持现状”、“台独”、统一。但他认为“维持现状”只是“台独”或统一过渡时期的“手段”而已。以逻辑分析,现状是不可能长久维持的,“如何能维持不变?”归纳台湾的未来只有“独立”与统一两个选项,但全世界都知道“台独”毫无希望,既然如此,两岸的未来只剩下“统一”这个选项。那就应该承认“九二共识”,为台湾民众争取最有利的统一条件,别用老套的“模糊”应付选民。
  高雄“韩流”已经明显印证这个道理,闪躲不能解决困境,不如开大门走大路,让人民用选票决定自己的未来。他呼吁认清现实,以和平求发展,渐次融合,才是根本之道。台湾的下一步不能再寄望政党、政客,谁提出的政策让民众有希望,选票就投给他。
  其实,吴斯怀的正直敢言早已有迹可寻。香港“中评社”去年2月报道,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立法院备询时谈到两岸开战台湾能守几天的问题时,引用邱吉尔的话:“战海上、战海滩、战街道,我们绝不投降”。吴斯怀 22 日发文批评,不思考两岸和平发展的长 治 之 道 ,却 轻 率 喊“战”,政治人物的无知与民粹才是台海真正的危机。
  苏贞昌的言论有几点谬误,当时英国在法国战场失利,从敦克尔克大撤退,所以邱吉尔只能呼吁全民以战止战。吴斯怀嘲笑苏贞昌:“台湾已经与大陆宣战了吗?还是已经吃了败仗,准备战到最后一兵一卒?或是已经面临要不要投降的严峻状况了吗?”
  吴斯怀提到,前一阵子,台湾电视台名嘴谈起两岸开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冷嘲热讽、对美军极尽阿谀吹捧、对“国军”战力夜郎自大。言论之狂妄、无知,让了解台湾战略的人忧心;“台湾命运只能任由无良政客与民粹分子操弄吗?”他们的“嘴炮”能行吗?
  他更强调,“国军”不会为“台独”而战,台湾民众希望的结果是什么?是要死守台湾,全民一起抗敌吗?最后请问支持“台独”的人,已准备为“独立建国”牺牲生命吗?
  中国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正直忠贞之士发隐擿伏、忧国忧民的绳墨之言,却总被蝇声蛙噪、瓦釜雷鸣的谗佞之言所湮没。愿吴斯怀将军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在狂澜中屹立。 3月4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