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第2020-03-04期 >> 第A6版:华社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万隆斯坦福学校举办第11届中文讲故事比赛

评委老师于斯坦福校董合影留念
中学组获奖者及指导老师与评委及斯坦福校长合影
幼儿组获奖者及指导老师与评委及斯坦福校长合影
小学低年级组获奖者及指导老师与评委及斯坦福校长合影
小学高年级组获奖者及指导老师与评委及斯坦福校长合影

  【万隆讯】2月29号万隆斯坦福学校迎来了第十一届“梦之声”中文讲故事比赛。本次比赛根据学生年龄分为幼儿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初高中组四个级别。比赛不仅吸引万隆本市的多家学校派队参加,更有从雅加达来比赛的学生。
  早上八点在庄严的印尼国歌后,斯坦福校董梁振豪先生为比赛致开幕辞,梁先生首先感谢所有参赛学校带队参赛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然后鼓励所有参赛选手珍惜本次比赛的机会,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在致辞最后梁先生希望斯坦福学校的“梦之声”中文讲故事比赛能激发更多的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并成为不同学校间交流的一个平台。
  首先进行的是小学低年级组的故事演绎,本组比赛共有《小草和青蛙》、《甜甜的喝水》、《小猪的靴子》、《红红的小东西》和《果冻小人》五个故事,23位参赛选手根据故事情节、人物角色,结合自己对故事的理解,配合声音、动作及表情的转化把故事演的惟妙惟肖,赛场上不时地传出观众们的掌声和笑声。
  第二组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幼儿组,幼儿组的比赛内容是儿歌朗诵,小朋友们头戴故事角色的面具,手持小道具,个个可爱活泼。比赛中不乏也有小朋友因第一次参加比赛怯场忘词,场下观众及三位评委皆给予了掌声的鼓励,举办方也给予了忘词的小选手,再次登台表演的机会。
  小学高年级组是故事续写与演绎。这项比赛是把人们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续写结局,再让参赛选手表演出来。这考察的不仅是学生的汉语和表演能力,同时也是对汉语教师的写作水平的一次考验。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皇帝的新衣》、《丑小鸭》、《储蓄箱空了》和《红鼻鼠的魔法种子》出现了各种翻版的大结局,有的皇帝遇到了贤臣变得更英明,国家更富强了;有的则把道德变坏的白天鹅又打回了丑小鸭;还有的联系到当前肺炎疫情严重,用魔法储蓄箱中的钱买了几大箱口罩,寄到了中国武汉……
  最后进行角逐的是初高中组的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演讲的主题是《我的汉语梦》,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并憧憬了各自不同的汉语梦。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精彩比拼,每组决出了前三名,以及向付出同样辛劳的指导教师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奖。万隆曙光学校荣获了“最佳组织奖”。
  比赛之余参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不但见到了老朋友、旧同事还结实新伙伴,大家交流了学习和教学经验,真正让本次比赛成为了一座用汉语联通大家的桥梁。
  (张龙老师 供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