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14日 第2023-03-14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李强总理首场记者会: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改革开放坚定不移
  3 月 13 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参加。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本报记者张善萍北京专电】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首场记者会3月13日上午10:30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世界关注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工作重点。在李强表述的四个工作重点中,让外媒印象最深刻的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李强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本报记者现场播报李总理的金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即刻被微软中国策略总监引用。
  在90分钟的会议中,李强总理全程没有引经据典抛书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语言朴实干练接地气。
  李强开场表示,衷心感谢党和人民的信任,也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毅前行、廉洁奉公、鞠躬尽瘁、不辱使命。
  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除了国务院总理李强之外,出席记者会的还有新任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王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金晴中,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
  李强表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当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
  他指出,要达到增长5%的预定目标需要打好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