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第2023-03-0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华人在印尼经济建设中的历史角色 (9)

纳维彦多(NAWIYANTO)
黄仲涵公司总部

  随着政治渐趋稳定以及安全形势好转,各个经济领域的华人开始东山再起。在新秩序时期规模庞大的商业集团也尝试重整旗鼓,战胜危机。通过各种重组战略,尤其是从子公司撤资、从多元化经营转向主攻核心业务、从依靠政治庇护的商业模式转为立足市场的商业模式,2003年三林商业集团被评估已经有能力夺回失去的资产(Dieleman,2007)。同样,芝布德拉集团重新开展卫星城项目,甚至在2005至2009年期间把生意扩张到柬埔寨、中国、印度和波兰(Carney和Dieleman,2011)。当地市区华人参与的各经济行业也得以重新运转以满足来自群众和政府的市场需求(详见绪论部分的《经济政策》)。
  结论
  根据上文的阐述,可以得出几个主要结论。第一,华人在印尼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在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已有数百年历史,并不是新奇现象。华人一直以来都是印尼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政府政策变化、政权或统治者更替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华人的经济地位经历兴衰起伏。
  第二,华人一开始在前殖民时期主要担任努山达拉群岛(今印尼群岛)与外界贸易的中介。在殖民政权时期,华人转变为西方经济利益和国内利益的连结者,其中土著既是进口产品的消费者,又是农产品生产者。殖民时期政治经济的发展使得华人参加的经济活动更加多样化。除了贸易领域,华人对印尼经济的重要作用也体现在农业、种植园、税务、制造业及金融业领域。
  总体而言,荷兰殖民时期和新秩序时期为华人强化经济角色和多元化业务领域创造了许多机会。
  第三,华人善于经营与统治者之间互利互惠,互相需求的关系,这也是支撑华人经济角色的重要因素。尽管如此,也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这是华人的唯一资本。
  第四,华人凭借坚忍不拔的性格、勤恳工作的态度、强大的竞争力、擅于抓住机会并且勇于冒险的品质,使他们成为在印尼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日本占领时期和独立过渡时期很好地说明了华人作为经济主体的优势。他们敢于冒险,能够突破政治壁垒和军事封锁并且能够打通渠道和建立关系网,与外界搭建贸易关系并进行其他经济交易。
  最后,鉴于华人自身多个优势,加上全球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巨头,印尼应在实现民族繁荣和提高民族地位的过程中有效利用华人这一少数群体的巨大潜力和角色,而不是在实现国家和民族生活共同富裕进程中,每次失败或出现问题时都把华人当作替罪羊。(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