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第2023-03-0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中和平外交寻求合作共赢

本报评论员:余凡
  

  应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Marsudi)的邀请,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秦刚2月21日率团访问雅加达,受到印尼官方热烈欢迎。秦刚去年12月出任外长后首访选择印尼,体现了印尼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获得国际尊重,证明了印尼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
  《罗盘网》(KOMPAS. com)于22日报道,佐科维总统在蕾特诺外长陪同下,于独立宫接见了秦刚外长的礼节性拜访并进行交流。蕾特诺外长说明:“这是秦刚外长对本区域及雅加达的首度正式访问,而且是单一目标的行程。”总统在与秦刚外长的对话中,提出了几项重点。首先,印中两国需要加深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中国目前已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且越来越显出平衡稳定、全面发展的好势头。
  此外还提到,双方现行的几项战略性合作需要提升。包括尽快完成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在加里曼丹岛建设绿色创新工业园区,参与建设新首都(IKN)努桑塔拉,以及印尼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工业下游化(hilirisasi),让印尼的天然资源能在国内加工提升。中方承诺加大与印尼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增加从印尼输入农业产品。
  最后,佐科维总统更明示印中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及区域稳定方面的重要性,声明“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经济建设根本无法实现”。蕾特诺外长向媒体阐述:“在刚才的会谈中,秦刚外长表示坚定支持印尼履行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职责。”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22日原题《印尼建新首都,佐科寻求中国支持》评论:印尼总统在雅加达会见中国新任外长秦刚,寻求加强经济联系,包括参与建立新首都的浩大工程。双方讨论广泛的合作事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尤其是绿色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领域;两国还讨论了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
  《国际日报》于24日刊载沈伟真题为《印中友好万古长存——欢迎秦刚外长访问印尼》的报道:秦刚外长的来访,将大大加强印中两国的友谊。蕾特诺外长慎重表示,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印尼将履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同中方加强合作,发挥东盟独特优势和经济增长中心作用,助力全球疫后复苏。这就是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主题,即“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
  在去年的巴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印中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商定在未来五年继续巩固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两国外交部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到,秦刚外长此访与印尼着重讨论未来五年两国之间的合作部署,以及平等交流。
  秦刚外长21至23日访问印尼期间,拜会了印尼总统佐科维,会见印中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同蕾特诺外长共同主持中印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JCBC)第四次会议,并走访东盟秘书处,会见高金洪秘书长和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取得丰硕成果。
  《雅加达邮报》报道,中国去年年底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和出入境政策后,印尼官员和企业界释出积极信号,认为印中的双边贸易和投资额会有所提升,煤炭、镍、铁、棕榈油等商品的需求将会增加。中国游客也开始一批接一批地涌入印尼,使印尼各地的旅游业复苏兴旺起来,促进了两国的友谊,让两国人民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副所长骆永昆对媒体说:“秦刚外长对印尼的访问可以让两国交换彼此在重要议题上的看法,这在当下颇为必要,是持续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表现。”今年,印尼确立了“增长中心”的说法和核心观点。
  印尼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BambangSuryono)表示,2022年印中双边贸易较上年增两成,中国继续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彰显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中国是印尼最大出口市场,其经济增长会对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推动作用。
  中方多次强调,支持东盟在不断演进的地区架构中保持中心地位,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为实现《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所作的努力。22日,佐科在会见秦刚时表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不应是“强国”权力斗争的舞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盟推动经济一体化并扩大与周边国家合作的重要成果。21日,RCEP的15个成员国均已批准了该协议。经济繁荣是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经济互动是维持经济繁荣的关键。
  反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只顾私利,制裁棕油,为了镍矿把印尼告上世贸组织(WTO)。美国带头对伊朗、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大肆颠覆、制裁。还拱火乌克兰战争,造成难民颠沛、全球通胀……美国却从军火、能源、粮食、金融捞取巨额利益。
  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务卿布林肯的“两个红线”遭到中方严斥。而王毅主任发表题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的讲话,符合世界和谐发展,国际社会更认同中国的外交路线。当然,爱好和平的印尼人民必然成为中国友好可靠的伙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