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第2023-02-27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周浩黎在2023“华为云”亚太区域合作商领袖峰会上致辞

周浩黎大使致辞
峰会会场
曾兴云致辞
周浩黎(左)与曾兴云(右)在会前亲密交流
周浩黎大使在现场与各位嘉宾合影
周浩黎(左)与印尼子公司董事孙全(右)
会前亲密交谈

  【本报讯】2月22-24日华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了“华为云”亚太区合作商领袖 峰 会 (Huawei Cloud APAC: Partner Leadership Summit2023);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DjauhariOratmangun)出席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内容。
  尊敬的华为云亚太区总裁曾兴云、各位受邀嘉宾、媒体界等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感谢作为世界5G技术和智能手机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协助印尼进行数字转型的长期合作商 — 华为,邀请我在美丽的巴厘岛参加“华为云”亚太区合作商领袖峰会,为此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并想借此机会与在座各位分享一下印中两国的关系及目前印尼在数字科技上的发展。
  中国与印尼自建交73年以来,并在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正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的第10个年头,双边贸易关系处在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达到1494亿美元(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比去年增长了20.16% ;在投资方面,2022年中国已经成为印尼第二大投资国,达到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25%。此外,香港也成为了第三大投资区域,达到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56%。自2018年印中两国签署“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和“一带一路”以来,双方继续加强与促进区域间的发展,两国还同意在印尼发展4个“经济走廊”,即:北苏门答腊被发展为“东盟经济和商业中心”、北加里曼丹作为“能源和矿产中心”、巴厘岛作为“高科技和创意经济中心”和北苏拉威西作为“环太平洋经济中心”。今日在“高科技和创意经济中心”的巴厘岛,我们正亲眼感受到这个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快速发展的脉搏,当然也来自印尼政府对此行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三年多的疫情正极大地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也无形中加快了数字化的转型。印尼总统佐科谈到印尼将通过政府的手段来加大促进数字化的转型,尤其在经济、教育、金融、交通和医疗方面;此外,印尼政府也推出了“2023-2045印尼数字产业大师计划(Indonesia’s Master Plan for the Developement of Digital Industry2023-2045) ,并预计至2045年数字经济将达到1.43万亿美元,相比2021年(950.9亿)翻了15倍;同时,也预测技术和联通领域 等 产 业 将 占 整 个GDP20.7%,比2021年翻3倍。印尼政府也继续将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作为重点,当然离不开最新5G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等支持和匹配,因为这也是主导印尼数字转型的重点和关键。因此,与全球数字领先的企业进行合作,如来自中国的华为进行对印尼数字产业的支持就是一个典型成功的合作案例。
  华为与印尼政府间的合作20多逾年了,作为世界5G技术、人工智能及云技术等方面领先的华为,也大力支持印尼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1月成立了“华为东南亚学院”承诺培养印尼科技数字人才;2009年印尼还参与到华为“未来种子(Huawei Seeds for the Future)”等项目,至今已培养了130个国家来自500多家高校近9000位“数字人才种子”。我个人也非常赞赏2022年11月刚启动的“华为云:印尼区域(HuaweiCloud:IndonesiaRegion)”的项目,也希望到2045年印尼的“黄金年”,这些目标数字能成为现实。
  印尼今年担任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实现“东盟重要性:增长的中心(ASEANMatters:Epicentrum ofGrowth)。作为全球排名第五的东盟经济体,通过数字转型来推动经济创新以来,目前网络普及已达到75%以上,并且预测到2030年在数字经济发展上达到1万亿美元。回看一下中国目前强劲的数字化发展,无可置疑地显示大量的合作机遇正等待着我们去抓住;未来东盟和中国将通过数字化的经济更为紧密地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全球化的发展。疫情后,东盟正着手与更多国家实施“恢复计划方案”:如“自我了解,再迈家门(Know Before You Go)”发展竞争项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学习加快数字市场发展和倡导“技术解决宏图:支持东盟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华为多年来在印尼数字转型发展及人才培养上所作出的贡献;我也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能加大鼓励更多的中资企业,尤其在数字化领域上与印尼有着更多的合作和发展,继续创建更多数字经济上的亮点。
  谢谢!
  稿源:印尼驻华大使馆
  编译: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