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第2023-02-0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支持阿尼斯的华裔文化人

本报评论员:余凡

  大年初四的1月25日,颇具争议性的华裔社会活动家李学雄(LieusSungkharisma)因心脏病突发不治离世,享年63岁。他自诩为“华社精英”,是雅加达前省长阿尼斯(AniesBaswedan)的支持者,常参与极右翼阵线、反总统团伙的各项活动,引起各界的关注和评论。对于他的功过,自有广大民众评说,在此,笔者无需贸然置喙。
  紧接着,不少群组里传开了某华裔知名人士的政论视频,表达了他对前省长阿尼斯的坚定支持。那是他对政见立场的言论自由,无可厚非;但他向敌对阵营发出的指责,却充满片面、偏颇、没有根据的主观论断,一些网友认为其言论是顽固而不智的。
  多家媒体于1月18日报道,华裔企业家、文化活动家、印尼记录博物馆(MURI)创办人苏帕拉纳(JayaSuprana)在油管(YouTube)平台发布视频,表示社交媒体上对阿尼斯的人身攻击是全方位而没有理由的,让他十分遗憾。但他特地声明,其视频不是代表阿尼斯而发言的。“因为我看到阿尼斯如何被诬蔑,他所做的任何事没有一项是对的,甚至有人质疑阿尼斯的政绩事什么?”但他没有说出阿尼斯在民生建设的贡献。
  苏帕拉纳表示不理解评论者抹黑阿尼斯的出发点。其实,阿尼斯刚被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asOxford)列入荣誉委员会,而他在所从事的工作中有不少成就,但这些完全被彻底抹煞了。“最了不得的是,雅加达水患被指为阿尼斯的错误,连纽约市的水患也是阿尼斯的错。”他坦言深刻了解,有某权势阵营想要完全催毁阿尼斯的前途:“总而言之,阿尼斯必须被套上反贪局的橙色马褂,必须!即使没有证据,也要找出理由,制造证据,那是命令。我亲耳听到的。”但他没有提供让人信服的佐证。
  其实,苏帕拉纳成为阿尼斯的铁杆支持者,印尼广大民众早有所闻。就如《时代网》(TEMPO.CO)于去年7月15日的报道,苏帕拉纳在坐落雅加达中心孟登区(Menteng)的某会馆,于参加题为《阿尼斯:主意、表述和工作》的新书发布会上,回应记者们对阿尼斯当总统的提问时说:“我没有回答的权力,但愿宪法还未明令禁止,那么,我希望阿尼斯成为总统。”当时,距阿尼斯的省长任期还有三个月的时间。
  苏帕拉纳还满怀激情地说:“不过,我在与阿尼斯交谈时已向他表示,如果他因当上总统而将要离开雅加达,我们会感到伤悲。”阿尼斯应道:“我不会忘记大家。”透露出他们两人之间的深厚情谊,也暗示阿尼斯是讲信誉、重情义的政治人物。
  在新书发布会上,苏帕拉纳成为特邀主讲嘉宾之一。此外,他也在该书的附页写下很高的评价:“这本书描述阿尼斯如何忠诚地继承着其祖父阿卜都拉曼(AbdurrahmanBaswedan)作为民族英雄的志向,一切为了印度尼西亚民族、国家及人民。”
  著名网红政论员玛茨佐(MazdjoPray)在CokraTV的平台上,针对苏帕拉纳的视频发表谑而不虐的评论,他表示苏帕拉纳向来在镜头前都是轻松滑稽的,但在这段视频却表情僵硬、语气粗暴,一点都不可笑;而他成为阿尼斯的支持者就更“不可笑”。
  玛茨佐认为苏帕拉纳视频中有4个论点值得质疑。首先,根本没有人把“纽约的水患”算到阿尼斯的头上。其次,关于诬蔑阿尼斯涉嫌贪污的事,肃贪局仍在调查方程式电动车赛(Formula-E)的案件,谁都不能妄加论断。至于阿尼斯并非被人毁掉前程,主要是他当雅京省长的任期已满,必须退位,而阿尼斯之前对雅加达民众许下的承诺,有哪些真的实现了呢?广大民众心里有一杆秤,在哪一点冤枉阿尼斯了?苏帕拉纳应该明白,除非他装着不明白。玛茨佐还语含双关地建议苏帕拉纳把阿尼斯治理雅加达期间的“无政绩”列入MURI 的“破纪录”档案中。玛茨佐的视频得到不少点赞!
  佐科维总统最近在公共工程部(PUPR)长巴苏基(BasukiHadimuljono)及雅加达代理省长赫鲁(HeruBudi Hartono)视察芝里翁(Ciliwung)的防洪吸管工程时,总统对于工程在4月份竣工的保证感到满意,这项工程对雅加达水患的控制十分重要。总统在讲话时提到,工程被前任省长耽搁了5年之久,省政府负责的土地赔偿问题被无期地推延,在赫鲁代理省长去年10月就职后,却很快处理妥当。所谓工作效率,高低立判。
  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苏帕拉纳支持阿尼斯的论调是否经得起事实的比较?但愿苏帕拉纳的偏颇,不会成为印尼华社的包袱,不会成为宽容政治的绊脚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