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20日 第2023-01-20期 >> 第B4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人生好像喝奶茶

张文发

  每一杯的味道都不一样
  今早在常去的餐厅点了一杯奶茶,味道跟平常的不一样,真的好喝。
  我找來女侍应,先赞今早泡製的奶茶特别好喝,是我在那间餐厅喝過最好的一次。她表現的有點惊讶,眼神透露出来的迷惑和错愕告诉我,大概從來沒有人这样“点”过他们吧!我再问说那我下次來要如何点,才会有同樣好喝的奶茶,她竟回说不知道,那要看泡茶的人!原来没有什么统一标准的泡法,就看當下冲泡奶茶的人的经验与直觉的拿捏。这种品質不確定性的感覺总是叫我揪心的。早餐是一天開始的第一餐,我想喝到一杯好茶,让我一早就充滿正能量,感觉人生不錯,否則一杯奶茶都跟我过不去,人生有什麼意義?
  好的奶茶是什么味道呢?我记得那位常“把悲伤留给自己”的歌手陈昇说过他喜欢喝奶茶,因为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那么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辈子不会腻味。我是认同的。
  每一回到新加坡,我一定光顾一间著名连锁店所卖的早餐套餐。如果没有妻女同行,我每天的早餐都几乎可以在那里解决,就因为他们泡的奶茶,搭配两个半熟水煮蛋,两片咖椰吐司,就是一天美满人生的开始。这个有趣的美满也可以“带走”,就是俗称外卖或打包。我第一次排队听见在我前面的顾客点餐时,店员就问,“这里吃还是带走?”,很多顾客是附近的上班族,把咖啡与奶茶“带走”,到办公室坐下开始新一天的拼搏,我觉得很有意思。这是能够带走的美满和优雅,真赞!更有趣的是点餐也有称兄道弟的时刻。我第一次听见人点奶茶或咖啡以后加上一句粤语“小弟”时有点错愕,大概是我孤陋寡闻,少见多怪,在汶莱也不曾听过有人如此这般点饮料的,原来“小弟”是说低甜度,等于我们的友族说的“KURANGMANIS“,我有时候突发奇想,有没有人点过奶茶“大佬”呢?
  很多餐馆不太在意所泡制奶茶是否好喝。我记得在一间餐厅用餐,端出来的奶茶就像是染过色的茶叶所泡出来的“红茶”,混合了不知名的奶精,难喝之至,一早心情就跌到低谷,要很努力地做反向思考,才能爬起来积极面对人生,你说我会再去光顾它吗?
  如果我开餐馆,除了食物可口之外,饮料的泡制不能马虎。咖啡也好,奶茶也罢,基本材料如咖啡粉与茶叶的选取都要讲究,奶精的品质也要好,至于甜度厚薄,个人口味不一,就是要有格局。可我想我这样开餐馆一定赔钱,因为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一样,在现实生活里终究要委曲求全,低头妥协,毕竟人要先生存,再谈生活品质,否则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中上层,不知世上苦人多,自我感觉良好而已。这三年来,我能体验一点餐饮业者的悲凉。
  人生也是一样,基本工要做足,不断给自己加好料,能泡制让人感动的人生奶茶。有格局,就是思维的广度,深度与高度吧,表现在行为上应该是自我克制的稳定性,有所为有所不为,能说话也懂得对话,虽然难免有自我中心的时刻,但是也有能力退一步,选择展示格局,自我觉察,勿让负面情绪主导人生。因为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于是,我点了第二杯奶茶。
  我猜是另一个人泡的,因为他不在乎顾客是否满意,茶里有一只小蚂蚁,我喝了一口,就不想喝了。
  又多了一个痛苦的领悟,人生也像喝奶茶,不是每一杯都一样味道,无论如何,生活给你端上来了,总要品尝,哪怕是浅尝即止。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