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20日 第2023-01-20期 >> 第B4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百年校庆 八十情怀

----序:百年风华 雪泥鸿爪

孫德安

  我代表汶莱中华文艺联合会感到非常荣幸参与汶莱中华中学“百年校庆”,出版《百文齐放百年史》,纪念汶中百年大业,渡过漫长风雨兼程的年华。百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百年教育事业,必须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最重要的必须有百倍信心,自強不息。
  这是历史性的一年,百万雄师,百鳥朝凤,为了分享喜悦和感动,去年对文学执迷,每日一文的主篇朱运利滿腔热忱,道出构想,希望汶中百年历程,出版百人文章,以特殊方式纪念。他是汶中校友,也任本会中文秘书,我充数汶中名誉董事长,援手母校,一拍即合,当然鼎力支持。推出专辑回馈,行而能远,传而至久,何乐不为。
  中山巍巍,汶水滔滔,鱟舍宏伟,聖塔崇高的汶中,教育目标为三语並重,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忠孝仁义信义和平)为校训,五育(德、智、体、群、美)兼修,今汶中校友精英辈出,遍及世界各国各地,布满和平之乡各行各业,事业有成者比比皆是,收集各界人士的心声,编辑成册,缅怀感恩,意义非凡。
  汶中与我,万般岁月,难舍难分,婉转悠扬,兰香袭人,扑面而来:
  汶中20周年,日本南侵,烽火硝烟,在乱世中,我哭着出生,不惧风雨,开始了我的人生苦旅。
  汶中40周年,汶莱发生动乱,人心惶惶,这年我汶中高中毕业,毕业会考在剛落成的忠孝楼进行,考完不到两星期,叛乱开始,惊动寰宇,很幸运动乱很快讨平,但新建築物忠孝楼租借政府驻军,维持治安。
  学校是一本好书,感谢陪我走过一段不长不短却温暖的日子,当初那段纯真的校园生活,每个人的心里都留住有一朵美丽的花,整个青春的年光,我含着微笑,一读再读: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
  学生时代参加香港学生周报征文比赛,获得第五名,奖金港币120元;接受马来亚学生周报委派,当任记者;代理学生周报和蕉风,涉足最难忘的兼学兼工的生涯。
  踏出校门就被推选与马华公会同目标的“汶华公会”担任副教育主任。同年九月辞职赴美丽宝島深造,启开人生春秋新一轮历练。
  汶中50周年纪念日,苏丹父皇驾临主持新建校舍落成剪彩,嘉宾云集,盛况空前,当时我愧为人师近4年,为增强喜庆气氛,特导演话剧“天下父母心”助兴,第二晚演出,演员都是本校高中生,包括许月兰校长扮演重要角色。话剧虽不完美,但仍然存在当时的学生,现已成校友的美丽回忆。
  第二年九月我感恩视学官王秀明和董事刘孔倫的推荐,赴马来奕中华中中学,履新掌校,一面尽力推动校务,另一面继续竭力,分忧解难,参与汶中有关的华校第一次危机(有另文纪述),最后不负重托,华校总算保存,事件完满落幕。
  汶中80周年庆礼,苏丹陛下首次大驾亲临主持庆典,留下汶中丹青上光辉的一页。汶中董教感恩陛下与陛下领导的政府,施政开明,促使华校茁壮成长,贡献力量,教育子弟,在国内丰富多彩文化,在国外绽放光芒。
  当年承蒙董事诸贤錯爱推选为副董事长,为了不负众望,我与洪瑞泉董事长等探究:苏丹陛下驾临时,以古典皇帝仪式迎接,提升庆典活动高质,赢得卓越成效,感动万众,传为佳话。
  1977年我迈入汶中董事会之门,与丕显林德甫董事长等,秉承不忘初衷,有教无类,倡导只要华人子弟,都有机会踏进华校,因此1998年学生人数达到最高峯4千1百02人。
  1986肩负电脑小组主任,估计2百多千的经费创设电脑室,我竭尽所能与廠商分析:品牌首款安装在汶中,具有广告价值,无数学生变成赤诚的顾客,结果廠家特许以六十多千元成交。1987年电脑室完成,汶中跨进汶莱第一间拥有电脑室的学校。我们曾经訪问国外一些著名学校,发现他们当时还没有如此先进设备,甚感自豪。
  为了善用电脑室的资源,推广培训校外人士,结果校方获利一百五十多千元,接着协助林基顺等董事在体育馆推动羽球活动,收盈二百多千元,开启以校养校的观念。因篇幅有限,我将另文介绍“以校养校”推动的成果。
  2015年调昇学费100元,学生人数猛跌6百多人,后来至千人,学校收益不见得有增长,与教育專业人土估计,发现师生人数比例成问题,我努力与多数董事商讨,获得王长荷董事长支持,我是“幼儿园改革”负责人,乘着会议与校方研究如何解决,学校每年有老师离开约百分之15(等於30位),於是一兩年內不招聘新人,最终取得进展,使学校财政取得良好经济效益,2020年底我离开董事会,学校财政收入增长几百万,成为历年来最多存款;能为校方尽绵力,甚感欣慰。
  汶中100周年,蓦然回首,桃李盛开,辛勤百载,情怀八十,人生沦桑,时光宝贵。重温我在汶中扮演角色,从懵懵懂懂的学生,穿过为人师表,训育主任,当选董事,受委监学,秘书,副董事长,迄今虚衔名誉董事长,一生能够为汶中尽棉力,至感荣幸,感谢爱护。经常在街头巷尾,渔摊巴杀,银行商场…听见有人喊声“老师”,激情燃烧,格外温馨,这是华校教育的成功,我毫无愧疚地说:“美哉汶中,美哉华校”。
  “身为汶莱最古老的学府之一的汶中,不但见证了建囯史,同时也与国家一同成长。…为国家裁培无数精英,是政府,华社和商界的栋梁。…
  “目前汶中学生由多元种族组成,包括马来学生,由此证明社会对汶中的信心,在建立国民团结和国家文化方面帶来积极和正面的意义。…
  “汶中是设备完善的学府,更具备了明确正面教育目标,学生在政府考试成绩表现卓越,校风纪律良好…”
  以上是当时教育部长丕显阿都阿兹在80周年特刊献词中,称赞汶中办学出色,並致以崇高肯定。
  百年节日,欣逢盛世,同心同德,上下一致,眼前的校园如画,盎然春意,芸芸董教,矢勤革新,莘莘学子,焕发光彩。两年多疫情,逐渐好转,万事趨吉,我们衷心祝愿汶中,坚韧不屈,传承中华文化,发扬优良精神,造就人才,再谱华丽的篇章。(孫德安: 汶莱中华文艺联合会会长 汶莱中华中学永久名誉董事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