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11日 第2023-01-11期 >> 第A8版:华社新闻
按日期查阅

马六甲鸡场街:冀与中国游客“重逢在春天”

  中新社马六甲1月8日电作者陈悦魏源
  农历兔年新年将至,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上彩灯高挂,处处是拜年的生肖兔图案和好口彩的祝福语,一派节日气氛。鸡场街工委会主席颜天禄告诉中新社记者,鸡场街希望以具有浓郁中华文化味的布置,迎接春节,也给有望重返鸡场街的中国游客增添一份亲切感。
  颜天禄介绍,随着农历新年将至,鸡场街竖起巨型生肖兔雕像和娘惹灯笼,并举办多项富含中华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鸡场街世遗公园也正重新装修中,在具有闽南特色的燕尾脊上贴上同样闽南风格的剪瓷雕。颜天禄希望,能通过这些布景,让中国游客感受到鸡场街的中华文化传承。
  “疫情前,中国始终是马六甲、也是鸡场街最大的境外客源市场。”颜天禄说,鸡场街业者期待能与中国游客“重逢在春天”。
  鸡场街是马来西亚一条“历史名街”。当年郑和七下西洋,五度驻节马六甲,其“官厂”旧址就在今天的鸡场街。几百年来,华人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在这条街上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呈现别致的风采,一直受到中国游客和世界各国游客青睐。
  “三叔公”是鸡场街著名的伴手礼店,其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疫情前,中国游客贡献了该店三成到四成的营业额。即使在疫情期间,“三叔公”也积极开拓电商渠道,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这位负责人说,“三叔公”已经为中国游客重返鸡场街做好准备。在“三叔公”的柜台上,也已经摆出“支付宝”的扫码牌。
  身为马来西亚华人的李绣华则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在鸡场街经营杂货店,看到中国游客尤其是背包客的需求,于2018年开办了民宿。“因为语言相通,我们的民宿大部分游客都是中国人。”看到生意不错,她随之扩大了民宿规模。李绣华坦言,疫情期间,少了中国游客,民宿的业务的确受到影响,她期待中国游客能早日重返鸡场街。
  “期待中国游客是鸡场街业者共同的心声。”马六甲老街商会会长蔡永泉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疫情一度给鸡场街带来较大影响,粗略统计,大约有四成商铺在疫情期间换人经营或关闭。如今,随着疫情缓解,鸡场街正在逐渐复苏中。在蔡天勇看来,中国游客容易融入鸡场街的中华文化氛围,又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将为鸡场街的疫后复苏带来巨大助力。
  就在鸡场街期待中国游客之际,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张庆信于1月7日宣布,该部将在马来西亚各国际机场派驻“熟谙中文”的官员,以协调中国游客在入境时的沟通需求,“让中国游客对旅马重拾信心”。张庆信之前还呼吁,马来西亚业者要抓住中国游客带来的“黄金机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