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7日 第2022-10-07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自然科学家 (2)

耶里·维拉宛和陈玉兰

Terry Wirawan & Mely G.Tan
黄万良(OEIBANLIANG)
谢梅安(TJIAMAYON)

  黄万良
  黄万良(OeiBanLiang),1930年8月31日生于东爪哇勿里达(Blitar),是黄建寿(OeiKian Sioe)和吴堂花(Go Tong Hwa)夫妇之子。他是印尼生物技术先驱。
  殖民时期,黄万良在勿里达荷兰土著小学(HIS)接受教育,在玛琅就读初中和高中至1951年。1957年,他在万隆工学院(ITB)获得有机化学学士学位。后来,他在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ofKentucky)就读,并于1963年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72年,42岁的黄万良回到万隆工学院任教授。1972年至1974年间,他还在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教授化学。1975年在荷兰格罗宁根皇家大学(GroningenRijksuniversiteitit)任教三个月。
  1992年黄万良取得骄人成绩,他于美国获得风湿消炎药专利,该药由他将姜黄和姜黄提取物混合制成(KompasJabar,2010年12月15日)。此外,他还是第一个将味精或调味品的危害称为“中餐厅综合症”的印尼人(Setyautama,2008:260)。
  除了做老师和研究员,黄万良还是万隆工学院校际生物技术中心(PusatAntarUniversitas Bioteknologi,简称ITB)主任和创办者。因他能流利使用英语、德语和荷兰语,并在交际中颇为圆滑灵活,政府部门常常任命他为谈判代表,与外国各方谈判,黄万良表现非常出色。黄万良在万隆工学院任职至2000年退休,在他指导下培养出40位化学、制药和生物技术领域博士,以及超过100名学士和硕士。2010年11月19日,黄万良去世。
    谢梅安
  谢梅安(TjiaMayOn),1934年12月25日出生于东爪哇庞越(Probolinggo),是一名物理学家。关于谢梅安所受基础教育的资料不足。谢梅安自高中时起就开始喜欢物理。当时,他的父亲送给他一本没有公式,通俗易懂的现代物理译本,这激发了他对物理的兴趣。对他来说,物理学充满奥秘。求知欲促使谢梅安在万隆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学专业。后来他转到电气系,甚至还在高中任教和做私人补习,但是他并不喜欢搞电气,于是再次转回物理专业(http://www.itb ac.id/news/411.xhtml)。
  1962年,谢梅安在万隆工学院完成了他的物理学业。之后他成为教授助理,但受任教导三年级学生的高级力学课程。后来,他在美国西北大学就读粒子物理学,并于1969年以博士学位论文《手性电荷-电流换向器的饱和》(SaturationofAChiralCharge-CurrentCommutator)获得博士学位。这项研究使他成为量子和相对论领域的物理学学者之一,这在20世纪70年代的印度尼西亚只有五人。当他从粒子物理学转向聚合物、非线性光学和超导体研究时,谢梅安在世界上渐有声誉。
  谢梅安是万隆工学院物理学教师,也是印度尼西亚大学(UI)光电领域研究生课程教师。他曾指导了数十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除了彬彬有礼,简单朴素外,他的一位学生说:“他是一位会积极参与学生研究的导师”(Simanungkalit,2002年)。2005年,对于谢梅安在学院“研究文化”上做出的贡献,万隆工学院为他举办了一场表彰会。
  谢梅安是一位多产的作家。他的学术成果形式多样,包括两本教科书、发表在86个国际学术期刊上的190篇论文、44次国际专题讨论会发言、国内期刊出版物发表44篇论文和77次国内学术讲座(Syurkani,2012)。
  在40年职业生涯里,谢梅安获得了各种奖项。2005年退休后,他的名字被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StandingCommitteeonScientificandTechnologicalCooperation,简称Comstech)收录进《2008年杰出科学家和工程师智慧指数》(WiseIndex of Leading Scientists and Engineer),是被收录的六位印尼科学家之一。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致力于在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siKerjasamaIslam,简称OKI)成员国之间促进和开展科学技术领域合作。谢梅安还是2012年阿赫默德·巴克利奖(AchmadBakrieAward)获得者。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