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7日 第2022-10-07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汽车业因高速路而腾飞

廖省:林越

  多年前,中国为奔小康而喊出“要致富,先修路”的口号。从村村通公路,到省际国道,直至纵横万里的高速公路。这是中国三代人的梦想与旅程。没有高速公路的大事兴建,就没有中国汽车业的崛起;没有高速公路的智能化,就没有中国电动车智慧网的提升。
  七十年代末到美国的中国学生,总被那四通八达的高速路所震慑,他们自由地将活动半径扩大,飘然以时速120公里驰骋在高速路上。当时中国倘无一条高速路,中国于1988年才有“零的突破”。是从上海到嘉定的20多公里高速,从而改变了长三角的气场。
  《亚洲周刊》第40期刊载邱立本《中国高速之旅的光荣与梦想》评论:“没有人想到,今天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长达16.9万公里,早就超越了美国,也使得中国登上世界汽车王国的宝座。无论是汽车的消费国还是汽车的生产国,中国都是世界第一。”
  中国“五纵七橫”的高速公路网激发了电动车迅速发展,高速公路其实就是汽车的搖篮,孵育更多飞驰的汽车。中国电动车与高速路的智能化配合,不仅引擎从内燃机换作电池,还开始了物联网,与公路上的智慧化配合。摄像头如影附形,将违规车辆锁定拍照,然后自动将罚款在车主的电子账户上扣除。带来的震慑作用,大幅减低了意外事故。
  全球汽车制造商纷纷云集中国,美国电动车龙头特斯拉2019年在上海设厂,目前在中国的年产量达50多万辆,超过它在美国德州与德国柏林工厂的总产量。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很看重中国产业链的成熟,成为中国最有力的支持者,顶住美国反中势力的诬蔑。
  在疫情肆虐、中国经济下行和西方高科技围堵之际,中国电动车产业却逆境雄起,今年销量估计600万辆,比去年多一倍;预测本年度出口将飙升至67万辆,碾压美国的销量,更领先欧洲日本,中国在电动车的赛道上,跃马扬鞭,劈风斩浪,领先全球。
  香港政论员黃杰撰文《中国电动车逆境夺冠智慧网突破超越欧美日》称:“中国电动车能夠逆境夺冠原因包括刀片电池革命、市场规模效应、内部的激烈竞争、既有品牌自主,也开放给外国资金与技术、重视微创新及半导体自主。重视顶层设计、产业政策因势利导和大量投资建设充电基建,有近400万台充电樁,因此才成功逆袭欧美日登顶。”
  中国电动车的創新延伸出“智慧交通”,将汽车电动化和智慧化合二为一,配合人工智慧设计出多个应用场景,让充电基建、收费系统、高速公路、停车系统、交通管理智能化;电驱互联系统、公交运输云脑等一系列创新数字技术,率先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
  根据统计资料,中国过去5年来在智慧交通行业的176宗投资仅为67.3亿美元,研发成本不高,主要是建设成本;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电动车革命成功的前提下才可能发生的。另外,中国每年因交通挤塞的经济损失高达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相当于国民总收入(GDP)的5%至8%,而智慧交通就可以大大地降低、解决这些问题,解放大量生产力。
  电动车需要大量充电站。中国现有约400百万台充电樁,而美国仅有12万台、欧洲30.7万台、日本近8千台;中国在数量及科技创新方面都领先。中国充电樁正往多元化科技发展,并合大型充电站、换电站、智慧储能站、充电車、充电地图、智慧家充等新基建。
  中国国产汽车在全国总销量前八中占四席,分別是比亚迪、奇瑞、五菱和吉利,其他国产轿车正步向中端化。这四家公司都以生产电动车为主,中国电动车快速崛起,占销售份额约29%,暂时在挪威、瑞典和荷兰等发达国家之后,成为中国产业经济的中流砥柱。
  电动车的心脏是电池,比亚迪2020年推出的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比传统电池提升50%以上,并成功通过了电池领域的高强度测试。今年6月25日,长安蔚来创立的阿维塔科技,与华为和中国“宁德时代”(世界最大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商)开展合作高端电动车的计划。估计在2024年,中国电动车年产量近一千万辆,占全世界电动车产能的一半。
  比亚迪(BYD)早于美国、法国、荷兰、巴西、匈牙利建立大型电动巴士厂,今年宣布将在欧洲、泰国设厂。另外,瑞典汽车经销商与比亚迪合作,于本年底在瑞典及德国交付首批电动车。比亚迪又和欧洲汽车经销商合作,抢占丰田和大众的国际市场,锐不可挡。
  中国汽车行业经过多年的韬光养晦、卧薪尝胆、胼手胝足、百折不挠,在中央政府高瞻远瞩的谋划中,在高速公路迅猛发展的推动下,终于异军突起,实现了“换道超车”!
  回顾2020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将以更大的政策力度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之后进入減碳排放的发展模式,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很多媒体都以为中国在減碳问题上不如西方有贡献,如今,西方也该根据事实说“良心话”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