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第2022-04-02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陆慷大使媒体见面会实录

  (上接A3版)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坦率地讲,乌克兰现在发生的情况是任何有良知的正义的政府都不希望看到的。同你一样,我们也对这次事件可能对全球化产生的进一步消极影响感到担忧。实际上,包括中国和印尼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几十年来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我们也为全球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大家现在看到,乌克兰发生的事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干扰,特别是一些国家单方面实施的制裁更是加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困境,这些对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全球发展、全球合作,对各国人民的福祉都是不利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一直坚决反对搞集团政治,坚决反对搞分裂对抗,坚决反对所谓的“脱钩”图谋。坦率地讲,从长远看,这些图谋对那些搞“脱钩”的国家本身也没有好处。谢谢。
  《印尼商业报》提问
  主持人:谢谢。请《印尼商业报》提问。
  《印尼商业报》记者:谢谢您,陆慷大使,我是来自《商业报》的记者安琪拉。首先祝您履新愉快,期望在印尼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之后同您见面。我的问题是关于印尼新首都建设,请问中方对于投资印尼新首都建设兴趣几何?是否已经有计划?
  陆慷大使:首先谢谢你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佐科总统领导的印尼政府已经把新首都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议程,而且已经做出大量努力来规划。我到任不到40天,在同印尼同事和朋友交谈中,他们已经多次谈到了印尼新首都建设的宏伟规划。至于中国和印尼在这方面有没有合作空间,我可以告诉你,中印尼两国高层在谈到两国合作的时候,中国领导人有非常明确的表态,那就是凡是有利于印尼发展的,凡是有利于中印尼关系的事情,我们都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中国在对外合作时,包括在印尼开展很多大项目合作,中方的基本出发点就是要尊重合作方,尊重当地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意愿、考虑和需求。你刚才问中国有没有什么规划,我们现在是希望看到印尼政府的具体规划和具体对外合作的需求。祝愿印尼政府成功,也希望来自中方的合作能够成为成功的一部分。谢谢。
  《人民日报》提问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中国《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陆慷大使您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张杰,我的问题主要关注外交问题。这几天本来应该是美国安排的美国—东盟峰会,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无限期推迟,您能否评价一下当前的美国和东盟关系以及峰会为何推迟。另一个问题,您刚才也谈到了,现在印尼外长正在中国参加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您对印尼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作用有什么期待?谢谢陆慷大使。
  陆大使:好,这两个问题,我的答案不一定能让你完全满意。关于美国和东盟的关系,中国的基本立场是对其他国家之间发展相互关系从来持开放态度,只要这样的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团结。但是我刚才也说过,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挑起争端、制造紧张、渲染危机、人为试图制造分裂对抗的活动,这不符合包括东盟在内本地区国家的利益。大家可以看到,自从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本地区总体上能够保持相当不错的局面,本地区国家基本上都实现了比较平稳的经济发展,没有太受外界的干扰。本地区国家之间也都比较好地处理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大的动荡甚至是冲突。我相信这样的局面也是本地区国家经过长期探索和总结,探索出来的最符合本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发展方式和相处之道。这也证明,本地区国家最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最清楚什么样的鞋适合自己的脚。本地区国家珍惜目前这样的局面,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域外国家能够对此予以尊重。至于为什么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很抱歉,即便我知道也不适合由我来作评论。我相信你不难了解到有关情况。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从大的原则上来说,刚才我已经说过,我们重视印尼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以及本地区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蕾特诺外长作为为数不多的受邀嘉宾出席这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至于印尼本身在阿富汗问题上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很抱歉我们记者会可能时间稍微早了点,因为现在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正在进行之中,会议之后应该会对外公布成果,而且据我了解,蕾特诺外长本人,如果有时间的话,可能也会向记者介绍她这次与会的体会和印尼政府的考虑。那么在她之前,我想我不能抢跑。谢谢,也祝你在印尼工作生活愉快。
  CNN INDONESIA提问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CNN INDONESIA提问。
  CNN INDONESIA记者:谢谢您,陆慷大使。我是来自CNN Indonesia的记者莫妮卡。刚才您提到很多关于中印尼双边合作的情况,但是也有还没解决的问题,就是南海冲突,您刚才讲的不是很细,我想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中方如何使印尼和中国在南海上的分歧不至于干扰两国关系?
  陆大使:首先我想告诉大家,在解决南海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有关分歧、不同看法应当通过争端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沟通和谈判,妥善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所有国家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这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倡导的双轨思路。至于怎么防止个别问题干扰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相互关系,其实我们回头看一看就知道,南海本来没有分歧,自从几十年前出现了所谓的问题以后,总体上,特别是近年来,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是总体上也很好地维护着吗?这就说明本地区国家实际上是有智慧和共同意愿,也知道什么符合共同利益,按照现在的模式和方法去很好地管控和处理相互之间的一些分歧。本地区国家这样的共同努力和心愿,也希望得到其他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的尊重。你问到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说本地区国家并不是在完全被动维持现状,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如何更好促进相互关系,更好管控问题,这就是在共同努力落实好DOC的基础上,我们也正积极就COC展开磋商,希望早日达成,这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谢谢你。
  《时代周刊》提问
  主持人:谢谢,请问各位记者朋友是否还有提问?
  《时代周刊》记者:我问个轻松点的问题缓和一下气氛。请问陆慷大使,您认为印尼在旅游方面有什么潜力?
  陆大使:是不是刚才我们的气氛不太轻松?(记者笑)我到印尼来当大使,尽管我发现任务很重,但是我也希望能有轻松的时候,我相信随着疫情过去,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印尼社会和各界。说到印尼有哪些潜力,刚才我介绍中印尼关系的时候提到,印尼对中国的广大游客充满诱惑。中国老百姓听说印尼叫“千岛之国”,实际上再一仔细了解,发现印尼有1万多个岛。据我所知,疫情之前,中国游客到印尼来,除了我刚才介绍的2019年已经达到200多万这个数字以外,中国游客选择旅游的方式、层次都在不断提高,需求也很高。疫情之前,中国公民出境游达到每年1亿3000万人次,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每年1000万人次的数目在增长,我个人非常看好这样的潜力。印尼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民族的国家,我个人有很强烈的兴趣去进一步了解。如果你有好的建议,也请你向我提供。谢谢你。
  主持人: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在结束我们今天的见面会之前,请问陆大使是否还要作些简单总结?
  陆大使:我就不总结了,今天刚是一个开端,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同媒体朋友们交流沟通。谢谢大家上午付出的时间。
  主持人:好的,谢谢大使,谢谢大家。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期待下次与大家见面,祝大家平安幸福。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