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26日 第2022-03-26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透视巴厘厨房的哲学

位于家中南区的敞开式厨房
传统巴厘厨房灶头
各种传统的烹饪工具

  在巴厘岛,厨房不仅仅是做饭的空间,更是家庭院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充满了大量的哲学和悠久的传统。可能您认为巴厘大量的传统食谱都会有古代的棕榈叶手稿记载(lontar);但恰恰相反,在巴厘各地棕榈或历史博物馆里无任何一处有此相关的记录和描述。巴厘岛传统的烹饪技术和饮食习惯一直以口头形式代代相传给子孙后代。
  厨房,当地语又称Paon,其本身的构建结构也遵循着巴厘岛古老的建筑哲学。厨房位于家中的南部,因为巴厘岛人认为堆放大量木料,排放煤烟等被理解为"较脏"的区域;相反,北部被视圣洁的“清洁”空间,因此家中寺庙在北部摆放。极地相反的规则正嗨符合和遵循巴厘岛上传统住宅的建筑哲学 — Asta Kosala Kosali(湿婆为中心,以山脉和海洋的轴线及日落日出轴线划分成九个不同功能区域)。
  仔细观察厨房里巨大的陶水容器,一般以维斯努水神的形象进行雕想放置在厨房一角;而明火柴炉则以火神梵天来进行描绘。迄今为止,无论是传
  统的还是现代的厨房,巴厘岛人都深信仰—“万物有灵论”,并从根本上体现了两个元素:火和水。巴厘岛人经常将新鲜水果或小食等供品放置在水槽和燃气灶上,以表示对两神的尊拜。
  在大多数巴厘岛家庭中,是由女性在清4、5点就开始了一日忙碌的家务。她们一般清晨早早地就去当地社区农贸市场(Pasar Banjar )购物后准备全天三餐的菜肴,因为巴厘岛妇人每日寺庙敬拜、编织敬拜花盘等宗教活动几乎没有时间中途折回烹饪。巴厘岛人每餐对米饭必不可少,因此可见每家每户的电饭煲都会持续保温12小时以上,以便饥肠辘辘的家人随时可吃到温热的米饭和菜;也就侧面宠坏了巴厘人吃饭时间的概念:饿了即吃!有时下午 3点寻问巴厘岛人享用的是午餐还是晚餐,他们总是轻松地回答:随意!如果当日还有剩菜饭都会给家里牲畜当饲料,因为在巴厘传统的厨房是无冰箱的,讲究的是享用当日最新鲜的美味!冷藏是现代的一项创新,但巴厘岛人仍以每日烹饪新鲜食物的艺术为荣,也很难看到仓库里囤积其它农产品和杂货。
  在眼花缭乱的瓷器和抛光的锅碗瓢盆发明创造之前,巴厘人的厨具几乎都是就地取材进行自制。一片厚厚的圆形树片来做砧板;一根足够坚固的木杆用作杵或在圆形镂空的石头中敲一个孔做成磨辣酱的研钵;干椰子壳或竹子做碗杯及金属饼干罐制成煎锅等。
  有机会被巴厘岛人邀请去家中做客,一定要借此机会去领略一下那个活似"迷你古代厨具博物馆"的传统厨房!
  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