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21日 第2022-03-21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日常香料不可少 未来持续再增值

— 专访印尼可持续香料倡议机构主席斯迪博士
斯迪先生演讲中
采访中
印尼的各种香料

  印尼可持续香料倡议机构 (Sustainable Spices Initiative-Indonesia)是一个多方利益相关者平台,由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研究和知识机构、农民组织推动,并与印尼政府和其他全球平台密切合作,旨在解决印尼香料行业面临的挑战在帮助农民在未来发展潜能,克服挑战并创造公平的利润。近日,《国际日报》记者专访机构主席斯迪(Sidi Rana Menggala)博士,就印尼香料的现状、交易情况和未来发展等进行咨询。
  问:目前各行各业,如建筑设计,餐饮服务等都在倡导“可持续”,您是否可以谈一下香料领域上的“可持续”概念?
  答:香料的“可持续”可从三个方面来讲:首先,在其生长过程中的“再生长”,即再次自我生长。比如肉桂属于一种四季植物,喜温湿环境。20厘米的肉桂棒在适合的环境条件下插到到小花盆中其实可存活并再次生长;此外,在生产过程中需使用更少排放有害气体的机器,并尽量减少运输过程的环节;最后,在包装过程中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装材料,并注明产品的原产地。
  问:您一直通过各项香料的研究,并致力在国际和国内上来发展和推广印尼的香料市场,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最近的重点项目?
  答:目前主要重点项目是开展与政府,私人机构及学院的合作来增加香料的价值。我们经常与机构成员一起讨论如何加强社会影响、可持续农业和食品安全及市场准入,并提供实时的可持续行动计划;同时,我个人也经常当地的农民进行一些种植的指导和教育,也在大学中进行“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等相关主题进行实践讲解,希望整个社会能秉承“人、地球和利润(People , Planet , Profit)”的理念来共同推广和发展印尼的香料市场。
  问: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下印尼香料潜在的发展市场和面临的主要挑战?
  答:印尼自古就以其丰富的香料出产而闻名,有着“香料王国”的美誉,其环境和气候都为世界香料种植和生产的宝地。历史上香料在欧洲的价格甚至一度超过黄金,香料贸易也在印度尼西亚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几乎所有的印尼人在日常饮食,如无香料制成的辣酱是难以入口的,其它国家也大部分作为烘培香料和西餐调料。因此,对于印尼香料的生长环境和消费市场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印尼的农民缺少语言交流的能力,因此在整个香料交易中存在大量的中介,导致利润并非直接对等;同时,农民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利润概念,专注眼前的利润,只希望能够得到“快钱”。但在这一点上,女性农民比男性更具有耐心和展望。
  问:您一直很活跃于各种世界经济论坛和交流,能否分享一下未来5年的规划?
  答:印尼目前有着世界排名产量第一的肉豆桂,主要集中在安汶(Ambon)和巴布亚(Papua);此外还有苏门答腊(Sumatra)的肉桂,苏拉威西(Sulawesi)的黑白胡椒及亚齐(Aceh)的丁香,我将继续保护印尼的香料并提高年产量,不让“香料之国”之称的美称从此消失。同时,继续教育宣传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行种植;当然,对于我来说,终极目标是让当地的农民得到最直接最大化的利润。
  最后,斯迪先生谈到,香料对于印尼来说是不可失去的,其不仅是种食物,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段历史,一种文化和信仰。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