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第2022-03-15期 >> 第A6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河北师大玛大孔院教学点培民学校

“华语嘉年华-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圆满落幕
主讲老师互动图
“创意画-虎年摇摇乐”成品图
“折纸-小老虎书签”成品图
“立体春”成品图
学生成品展示图
学生成品展示图
学生成品展示图
学生成品展示图
“蓝脸性格图”
“红脸”性格图
京剧四行当图
课堂互动图
京剧表演视频片段图
京剧表演视频片段图
《两只老虎》手势舞蹈图
小熊书签图

  2022年2月21号到2月24号,培民学校迎来了颇具创意性的“华语嘉年华-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主题分别为“创意画、折纸、京剧脸谱、剪纸”,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以下是对本次活动的详细介绍:
  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的第一站,主题为创意画-虎年摇摇乐,通过对创意画的介绍,希望能够加深学生们对中国创意画-虎年摇摇乐的兴趣。
  主讲老师谭亚林首先提醒学生们准备所需材料,并用《两只老虎》手势舞蹈作为活动热身,活跃氛围。随后,谭老师在开始制作之前,带领学生们观看虎年摇摇乐完整步骤视频,学生们也跟着谭老师开始一步一步画出小老虎,并进行涂色;最后剪出小老虎和用作底座支撑的“圆”,再用固体胶贴在一起。学生们还装饰了摇动的底座,写“福”字,画爱心、星星、红包等图案。
  当天参与的大部分都是低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展示虎年摇摇乐成品以后,学生都表现出对这个作品的喜爱。整个制作过程中,有的学生具有绘画功底,将小老虎画得特别可爱,栩栩如生。有的学生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给画好的小老虎涂上了自己搭配的颜色。最后让老师惊喜的是有的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在一节课的时间做好了两只小老虎,并用了一些漂亮的图案和写上了自己的祝福语,来装饰自己的小老虎摇摇乐。
  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的第二站,主题为京剧脸谱,通过对京剧文化的介绍,结合脸谱面具制作的手工,希望能够加深学生们对中国传统京剧文化的兴趣。
  主讲老师王海娇首先通过一小段京剧表演视频让学生们对京剧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京剧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立刻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
  接着介绍了京剧的四个行当,并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带大家了解了脸谱在京剧表演中的作用,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了不同的人物性格,学生们积极参与,回答踊跃,有的甚至主动提问,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接下来是脸谱面具制作的环节,学生们都跃跃欲试,跟着老师的步骤耐心地裁剪、勾线、填色,有的学生还发挥创意,制作了配色特别的脸谱面具。
  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的第三站,主题为折纸-小老虎书签,通过对折纸文化的介绍,结合小老虎书签制作的手工,希望能够加深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折纸文化的兴趣。
  主讲老师谭亚林首先提醒学生们准备好所需材料和展示成品小老虎折纸书签,并用《两只老虎》手势舞蹈作为活动热身,活跃氛围。接着在开始制作之前,带领学生们们观看制作小老虎书签的完整步骤视频;随后谭老师指导学生们画出小老虎的五官并涂色。最后是自由创作环节,展示用同样的折纸方式还可以制作小熊猫、小狐狸、小兔子和小熊等书签,让学生们发挥想象,自由创作。
  当天参与活动的各个年级的学生都有,有的低年级的学生在父母或兄弟姐妹的协助之下,跟着老师折纸步骤示意图和老师在屏幕前的亲自展示和讲解,也能成功折出一只小老虎。当同学们知道用同样的折纸方法还能做出那么多不同动物的书签,都纷纷表示极大的兴趣要去尝试制作出其它动物的书签送给自己的朋友。
  接下来是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的最后一站,主题为剪纸-立体春,通过对剪纸文化的介绍,希望能够加深学生们对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兴趣。
  主讲老师王硕首先通过一小段剪纸视频,让学生们对本次剪纸活动的内容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并激发了学生们动手操作的强烈兴趣。
  王硕老师将制作步骤在 PPT 中详细地展示出来,并通过现场讲解,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作品。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提出问题,每完成一个步骤,都跟老师确认是否正确,并在完成作品后积极展示出来,表示要送给朋友、家人作为礼物。
  至此,为期四天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非常感谢潘月淑华文总督学、吴丽娟华文督学两位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主讲老师的倾情奉献,更要感谢各位学生及其家长的积极参与,在此祝大家一切顺利,我们下次见!
  培民学校华文部供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