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第2022-03-1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新 首 都 的 兴 建 任 重 而 道 远

本报评论员:余凡

  佐科总统今年1月17日表明,决定在东加省(Kaltim)北帕纳赞县(Penajam Paser Utara)兴建新首都(IKN)。新首都不只是政府办公处,也将持续性转型升级,是经过慎密规划,具高效率、创新势头的现代化城市,是印尼迈向革新、科技发展及绿色经济的根据地。
  国家发展部长(Menteri PPN)苏哈尔梭(Suharso Monoarfa)宣称,佐科总统选择将新首都定名为“努山达拉”(Nusantara);新首都的计划已依法经过国会商议后通过决定。
  反对阵营随即对新首都的计划发起轮番攻讦,有“资深记者”隐喻加里曼丹是“精灵(JIN)抛弃孩子的地方”及侮辱性的言辞;有政客盲目指责政府将向中国借贷巨资兴建新首都,更有甚者,还诬蔑说新首都将挤满中国来的移民。对此,政府都作出了明确的答复。
  接着,在遴选新首都特区首长方面,又引发了不少争议和猜测。终于,总统于3月10日在独立宫举办的仪式上,在受邀嘉宾及全体内阁成员见证下,正式委任班庞(Bambang Susantono)及多尼(Dhony Rahajoe)为新首都特区的正、副首长;获得各界肯定。
  总统介绍说,班庞拥有工程建筑以及交通、金融的学位,加上多年的实践经验及亚洲发展银行(ADB)副总裁的履历;而副首长多尼在地产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可观的绩效,相信他们能够组建理想的工作团队,配合国家发展部长及工程部长把新首都成功建起。
  对于开展兴建新首都的计划时,总统嘱咐特区首长必须与海洋及投资统筹部长密切交流,因为新首都将吸引大批国内外的投资者。其次,总统希望特区首长尽快投入具体的工作。此外,总统更提醒要严格规范新首都特区范围的土地使用权,避免有投机分子炒卖土地。而原属农林部管治的林区,也必须尽快依法移交给新首都特区政府进行建设部署。
  总统也要求有关新首都的2022年第3号宪法的详细释法及条款,能在3月份总结出台。还有,特区政府必须尽可能多让当地子民参加政府工作,并给予适合的职位。最后,总统交代做好宣传普及工作,譬如“占全国56%的民众居住在爪哇岛”,国内生产总值(PDB)的58%在爪哇岛,政府必须平衡发展。而雅加达特区也可以改良环境,并不是被抛弃。
  《时代网》12日报道,日本软银(Soft Bank)于11日确认不参与在北帕纳赞县兴建新首都的投资,消息引发各界热论。2020年,海洋及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Luhut Pandjaitan)透露,软银有意融资达1000亿美元,支持新首都的工程建设。为此,印尼政府还委任软银的孙正义(Mayayoshi Son)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及阿布塔比王储默哈末为新首都顾问团主席。部长还表示软银的投资额估高了,根据预算,只要有250亿美元就够了。
  新首都工程的发言人西迪(Sidik Pramono)向记者表明,关于孙正义在新首都顾问团的席位还没有敲定,“有关新首都特区的组织结构和人事委任,将由‘新首都宪法’延伸而出的总统指令(Perpres)统一安排,如今,国家发展部与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策划。”有关国外投资机构有意进行工程投资的信息以及相关承诺,还必须与政府进一步磋商。
  《罗盘网》(KOMPAS.com)于12日援引西迪的话说,新首都的建设资金仍然立足于当初的规划,尽量少用国家储备资金(APBN),而吸引来自私营企业或投资机构。日本软银的投资意愿是孙正义于2020年向总统提出的,如今,也是软银本身表达退出投资新首都建设的计划。孙正义在《亚洲日经》(Nikkei Asia)说,仍有兴趣投资印尼企业的启动资金。
  《共和网》(REPUBLIKA. CO.ID)同日报道,虽然日本软银已表态不参与新首都建设的投资,但肯定会有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能够补上这个缺口。《咖啡室》民调机构的创办人亨德里(Hendri Satrio)对媒体表示:“看来政府认为日本软银的引退不是大问题,因为已有金光集团(Sinar Mas Land)的前高管被委任为新首都特区的副首长。”自从确认被委任新首都特区副首长一职后,多尼已依法从“金光地产”引退以面对新的挑战。但亨德里坚信:“所以政府对日本软银的引退从容应对,因为已有金光集团。”这可能也符合逻辑。
  为何当年软银大张旗鼓表示要投资,如今却虎头蛇尾?分析认为,或许因日本经济在两年疫情中欲振乏力,或者只是政治的烟幕弹?因为日本在印度、越南的投资项目也敷衍拖怠。政府应尽量避免中国企业在新首都直接投资,以免反对派在鸡蛋挑骨头,抹黑总统。
  《国际日报》14日称,佐科总统伉俪与一群高官13日飞抵麻里巴板(Balikpapan)市,14日前往新国都努山达拉零公里点举行祭拜仪式;全国33名省长将各省的水与土融进“群岛神壶”(Kendi Nusantara)储放在新国都的坐标上,寓意国运久长、物阜民丰。
  兴建新首都的伟大计划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不少具有人才资历、营运资金、雄才大略的国内企业,相信中央政府及新首都特区团队必能战胜困难,实现新首都的宏伟理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