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第2022-03-14期 >> 第A6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编制线上中印友情 搭建线上交流平台

汉涵学府为印中高校语言系双向交流塑造氛围

    【本报讯】2022年2月18日是高校2021-2022学年结束期,汉函学府基地闽南师范大学14名实习生举行线上结业汇报,出席结业汇报者包括闽师文学院副院长杨启红教授,中文系陈瑞松主任以及前印尼国民大学务纳斯汉语系第一任志愿者龙东华,即现任闽师国际教育系新来的老师,这两个学期以来龙东华与孙爱玲携手推动合作项目,由此闽师前任林晓峰主席、王建红院长、黄金明院长以及肖模艳教授2015年开拓的合作项目得以更系统化地开展下去。
  2022年2月19日汉涵学府孙爱玲为2021-2022年下学期准备进入印尼课堂实习的近百名广西民族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及闽南师范大学汉语硕士本科实习生举行了班别性备课师培,为印尼学生短时高效掌握汉语设定了“三加一实习模式”:三者为线上专业课件制作、线上面授与线上课后测试审核,一者为中国实习生进入印尼语体验班。
  汉涵学府一方面为中国汉硕本实习生针对印尼学生进行教学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为务纳斯印尼语系本科生搭建BIPA (Bahasa Indonesia untukPenuturAsing外国人学印尼语)教学平台,为学院名次加分。让印中大学生线上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增进两国高校生相互间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教BIPA的印尼实习生学习汉语的兴趣,方便了中国实习生进入印尼课堂进行教学。
  紧接着汉涵学府实习基地又于2022年2月26日为广西民族大学2021-2022上学期50名汉硕实习生开展线上结业汇报活动,见证出席者包括黄平文院长、何山燕副院长、丘冬老师、李宗宏老师、陆晓芹老师、任连明老师等等。标志着学校学院对实习项目的重视。结业汇报内容包括实习实况与实习心得,这是一学期有系统有组织的磨练成长,使汉硕本准老师不仅磨练出了专业的教学能力,同时对国际汉语树立起了新的认识。
  实习结业汇报进行了250分钟,分成腾讯与Zoom会议室两班同步进行。汇报者声情并茂,各尽所能展示精美实用的线上课件,使近百名观摩者收获颇丰。汉涵学府基地要求严谨,配合疫情期线上教学特点不缺创意地设定浓缩性的结业汇报制度,要求汇报者在短短五分钟内用精炼的语言、浓缩16周与印尼几家高校生线上交流结缘的感悟,进行总结反思,为接力实习之下学期学弟学妹们提供专业信息,在某种程度上确保印尼线上汉语课堂教学效果,使线上课堂更具趣味且不乏学术高度。
  目前已经常态化的线上教学局限显著,然而优势也很明显。补拙线上教学局限显然必须将线上教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无疑是线上教学之一大挑战。实习生们经过多次班别性以及亲身观摩体验印尼课堂,三月份开学时胸有成竹地接受挑战,充满期待地进入印尼多所高校汉语课堂。
  汉涵学府二月份之一系列活动,不仅让中国实习生认识到掌握印尼语的优势,使印尼友族BIPA教学实习生意识到掌握汉语的重要性,更使印尼汉语系学生获得了更好的学习氛围,三方各得其所。
  印尼高校生汉语课堂不乏中国朋友,为因疫情而致无法奔赴中国继续升造的印尼学生提供了氛围,直观体验与许许多多中国同龄人相处交流,感受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浓浓中国风的线上课堂编制了亦师亦友的友谊。戴枝供图文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