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第2022-03-14期 >> 第A6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学业优秀奖”、“风采奖”、“奉献奖”的意义

——记共同希望语言学院“体验汉语”闭幕式及年度奖学金颁发仪式
基金会领导和老师们与所有学生合影。
非华族学生勇敢地上台致词。
陈财财院长给“体验汉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在医院的杨慧慧同学为了给自己打气,穿着自制写着“pasti sembuh”的T恤。
宋小妮主任和周燕青主任颁发“奉献奖 。”
王温玉秘书和陈惠卿监察颁发“风采奖 。”
刘建源主席和陈慧珍老师颁发学业优秀奖。

  创建一个大学的目的,必须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勤奋、勇敢和奉献精神的人才。因此,除了“学业优秀奖”,还必须有勇于挑战的“风采奖”和服务精神可嘉的“奉献奖”。
  本月6日下午,在坤甸共同希望语言学院进行了三个活动。
  首先是向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同学介绍中国政府的几种奖学金,以便有意申报读研的同学们可以早做决定。陈财财院长和陈慧珍老师与二十多位同学分享了各种有关信息,鼓励有条件的同学们争取到中国留学,因为时间和机会都是非常珍贵的,对个人将来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是为期三周的“体验汉语”(Fun with Mandarin)活动闭幕仪式及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2020-2021学年奖学金颁发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辅导主席陈慧珍老师、执行主席刘建源先生、监察陈惠卿女士、秘书王温玉女士、共同希望语言学院院长陈财财老师、专业主任宋小妮老师,学生辅导主任周燕青老师和多位老师。还有参加“体验汉语”活动的校外中学生,以及获得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2020-2021年度各项奖学金的33位同学。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傅苹苹同学。
  根据政府教育部规定,印尼高校务必实行社会服务项目。“体验汉语”是共同希望语言学院免费为校外中学生举办的学习汉语活动,属于社会服务公益项目。多位老师通过各种有趣的教学法,教导参加者学习汉语的基本知识:听、说、读、写,同时也让参加者理解汉语并不难学,零基础的人也一样可以学会汉语。活动始于2月份,时间为每周的周六和周日,地点在共同希望语言学院的教学楼。此次活动通过网上招生,吸引了60多人报名参加,其中有好几名来自外地小镇的非华族中学生,本校学生会成员也踊跃参加,成为授课老师的得力助教。
  在本次活动中,参加的学生们学到了许多新事物。例如汉字的笔划笔顺、怎么用汉语介绍自己、用汉语做买卖等等。还学习了中国结、书法、国画、剪纸、中国武术。活动期间,虽然曾因新冠疫情比较严重而停了一周,但参加的学生们不受影响,都继续积极参与,每一次大家都兴高采烈,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眨眼,3月6日已经是“体验汉语”的最后一次活动。中午大家练完中国武术后,聚集在学校大厅,准备参加闭幕仪式。闭幕仪式比开幕仪式还要精彩,刘健源主席致词时,问了同学们好几个问题,若能回答的,便可得到红包,还有两位非华族学生上台致词,表达对学习汉语的喜爱。陈财财院长致词时只问了一个问题,而奖品是独一无二手工制作的书法印章,大家都纷纷抢答,气氛热烈。最后陈财财院长给参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接着进入了今天活动的高潮: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颁发2020-2021年度优秀生奖学金。陈财财院长首先向同学们解释了三种奖学金的来由。第一种是“学业优秀奖”,颁发给13位平均成绩高于90分和考勤达到90%以上的同学;第二种是“风采奖”,颁发给8位勇于参加各种全国比赛或国际比赛并获奖的同学;第三种是奉献奖,颁发给12位积极参与学生会公益项目和学院活动、服务精神可嘉的同学。
  随后,陈慧珍老师被邀请上台代表基金会发言,她首先祝贺获奖的同学,并解释说: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以致每年一次颁发奖学金的表彰大会推迟至今才进行。奖金数目不大,但其意义很大,因为这是一种认可,一种进步,一种难得的荣誉。她意味深长地说:大学是为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场所,要成为人才,不但需要尽学生的本分努力学习知识,而且要勇敢挑战困难、挑战自己,将来踏入社会更有勇气面对一切压力;有了知识和勇气,还要有服务社会的精神,将来在社会上才能有所奉献,所以在老师们反复讨论后,今年除了“学业优秀奖“,还赠加了“风采奖”和“奉献奖”。
  在陈财财院长和陈慧珍主席的致词中,都特别表扬了一位非常坚强、非常优秀的同学:杨慧慧Vivi Yunika。因为这位同学虽在患癌症期间,但还能坚持不懈地学习,这一次也获得了学业优秀奖。陈慧珍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习她坚强不屈的精神,并且请大家为她的健康祈祷,祈望她早日康复!
  陈慧珍老师感谢基金会同事和老师们的通力合作,才让共同希望语言学院得以逐步发展。看着眼前充满朝气的一大群年轻学生,她感慨地回顾了当年和先生一起申办学校的往事,遗憾先生和几位热心支持办学的前辈没有看到这一幕。为了减轻基金会的负担,因为目前还有不少项目要进行,也为了纪念已经逝世的先生,她决定从2023年开始,每年个人捐献五千万印尼币,建立陈集辉先生奖学金。
  最后,在阵阵掌声中,领导们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共同希望语言学院正忠、
  毕青供图文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