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第2022-03-08期 >> 第B7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坐井观天”和“滥竽充数”读后感

  这次我读了两个成语故事,“坐井观天”和“滥竽充数”,我想和大家分享此故事及其读后感。
  第一个成语故事是“坐井观天”。故事里有一只青蛙,它住在一个井里,从来没有出去过。一天,有一只小鸟,它落到了青蛙住的井口上休息,青蛙一看小鸟飞过来了,就直接问小鸟:“你是从哪儿来的?”小鸟回答说:“我从天上来的,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想找点儿水喝。”青蛙说:“朋友,别说大话了,天只有井口那么大,用得着飞那么远吗?”小鸟说:“你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呢!”青蛙就笑了起来,说:“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能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小鸟也跟着笑,说:“朋友,你真的弄错了。你每天蹲在这井口里,从来也没有出来过,你怎么知道天有多么大呢?你真应该上井口来看一看!”
  从这个成语故事,我发现这只青蛙视野狭窄,心胸狭隘,它眼光短浅,只认为世界只有它看到的那么大。它不了解周边的事势变化、也不想了解时局的全面动态。这样的生活态度很孤独,不食人间烟火。这样的人是不能进步的。他们一定觉得生活在现在的情况下已很满足,得过且过。所以他们不想了解他们所看不到的,外面的世界在发生什么变化。正因为这样的想法,他们就不会发现他们没看到的周围已经开始在改变了。终有一天,当他们发现世界已经与以往不同时,他们已经被世界抛弃了。他们落伍了。所以我们做人不可以坐井观天,应该登高望远,放宽视野,多听多看周围的改变,用明亮的眼睛看世界,才能适应新环境,愉悦地生活着。
  第二个成语故事是“滥竽充数”,这个故事是关于南郭先生、齐王和齐王的儿子。齐王爱听人吹竽,他尤其很喜欢听合奏。他邀请了三百个人一齐来吹竽,美妙悦耳的音乐让他听得入迷。那时候,有一位南郭先生,他抱着竽跑到齐王面前,吹牛说:“我是吹竽能手,他们的功夫都不如我好。”齐王看他很沉着,就收下了他,还给他提供吃的和穿的。南郭先生一点儿也不客气,他专拣好吃的食物,专挑选好看的衣服,却把他的竽扔在一边。南郭先生原来根本不会吹竽,每次表演时,他混在人群里,装出一副吹竽的样子,那样骗过了齐王。他就这样,一天天地混饭吃。
  齐王去世了之后,他的儿子继承了王位。齐王的儿子也喜欢听人吹竽,但是他喜欢听的是独奏。南郭先生一听到了这个消息就被吓坏了,他想,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一定混不下去了,所以就悄悄地溜走了。
  从这个成语故事中,看得出来南郭先生是一个骗子。他为了自己得到好处骗了别人,这是卑鄙的。我们做人不能昧良心。虽然这样的人能骗得了一时,但是他们一定瞒不过一世,因为时间久了就会被别人发现的,像在故事里,当齐王去世了之后,他的儿子喜欢听独奏,因此南郭先生不能再骗过齐王的儿子了,南郭先生不得不跑了。像南郭先生这样的人欺骗了自己的良心,也欺骗了别人,整天就是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那真是太没意义了。不但心不安,理不得,害了自己也骗了别人,这种日子怎么能过得舒服呢?例如,有一位英文老师,他没有教英语的经验,什么文凭也没有,连英语知识也只是从他日常周围听别人说出的英语学来的,没有真正学习过地道的英语。要是有人请他来教英语,跟他学习的人以后也和他一样,所讲的英语就一定不正确,不规范,这样就误了别人。所以做人必须真才实干,实实在在地做事情。这样我们才不会伤害自己或者别人。

许伟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11月14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